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家门口的安全 欧洲人想当一回自己的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家门口的安全 欧洲人想当一回自己的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18 04: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国际观察】

  光明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刚刚过去的一周是被欧洲人视为涉及“欧洲生死存亡”的关键性一周,也是欧洲人为摆脱超级大国控制,努力向世界展现其有能力独立掌管欧洲事务的一周。虽然各方都表示“释放出最大的诚意”,但目前以俄乌危机为焦点的欧洲安全局势仍不明朗,危机并未解除。

  俄罗斯与美国一周内在三个层面上就俄乌危机进行了磋商。1月10日,美俄双边会晤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此次会晤被置于两国领导人在去年6月达成的继续开展战略稳定对话共识下进行,但讨论的主要议题是乌克兰局势。会晤没有达成任何共识。12日,俄罗斯与北约理事会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会谈,议题依旧,但由于双方缺乏基本的相互信任,也没有取得任何具体成果。13日,俄罗斯与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在维也纳举行安全保障对话。欧安组织轮值主席、波兰外长拉乌在会后宣布,对话没有取得任何突破。

  综合来看,俄方的观点是,如果西方国家仍旧拒绝提供安全保障,俄方将采取必要措施,以维持战略力量平衡。俄罗斯要求北约停止接纳新成员,以保证其与北约边界的安全。美国则强烈反对俄罗斯“干涉北约扩大”,宣称北约有权自主扩大,任何国家都可申请加入北约。北约也不同意俄方要求北约“不在中东欧成员国部署军队和军事装备”的要求。同时,美国指责俄在乌克兰边境陈兵10万,对欧洲安全构成极大威胁。西方国家还威胁俄罗斯,若俄进攻乌克兰,将对俄采取更加严厉的制裁措施。

  事关欧洲安全与防务的大问题却撇开“当事人”,由美俄两个大国来讨论,这让欧洲人很不自在。有欧洲舆论指出,二战结束已经70多年,而欧洲国家的处境依然十分尴尬,为了自身安全,还要在美国的军事保护伞下求生存。为了给欧洲盟友面子,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美国愿意更加紧密地与包括欧洲在内的盟友和伙伴合作,与欧盟协调立场、联合行动。话虽如此,美国却口惠而实不至。欧洲舆论批评道,美国实际上是在以“北约‘当家人’身份决定欧洲人的前途和命运”。而俄罗斯则认为,欧盟不是军事集团,“不是严肃的谈判对象”。

  为了凸显欧盟的“主人翁精神”,13日和14日,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在法国布莱斯特召开欧盟外交和安全部长会议,就欧洲安全与防务问题进行磋商。欧盟希望在“团结一致”的旗帜下展现其存在。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面对不安定的世界,欧盟必须提出自己的安全建设主张。欧洲安全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应由欧洲来决定。欧盟外交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博雷利表示,由大国决定世界命运的“雅尔塔时代”已经过去了。他认为,“威胁就在我们的家门口”,乌克兰的安危就是欧洲的安危。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欧洲人要自己当家。欧洲拥有强大的地缘政治优势,“欧洲安全政策要由欧洲人自主决定。”在布莱斯特会议上,欧盟重申了包括对俄采取制裁措施、欧俄边境不可侵犯、任何国家可自主选择参与国际组织等在内的十点主张,并拒绝俄方提出的“北约停止接纳新成员”的要求。会议决定,一旦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军事冒险行动,欧盟将实施新一轮反制措施。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尽管俄乌边境剑拔弩张,战争有一触即发之势,但各方都不愿意发生战争,都为进一步磋商与谈判留了较大的余地。此次俄美多轮会晤仅是副外长级,会晤的结果需要呈交给各自国家的更高层研究,实际上是为更高层的会晤探虚实,打前站。

  此外,世界各国都面临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以及疫后重振经济的重要问题,战争和武装冲突只能加剧危机。博雷利强调,欧盟在处理对俄关系中应该首选对话和谈判。马克龙也主张以谈判促和平。事实证明,欧盟自克里米亚危机以来对俄采取的制裁并未搞垮俄罗斯;相反,俄对欧盟采取反制,造成欧洲原材料、石油、天然气供应极度匮乏。欧盟不久前推出了大规模基建投资项目“全球门户”,计划在2027年前拿出3000亿欧元在全球投资包括数字经济、气候变化、卫生与健康、交通运输,以及教育与科研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没有安全、稳定的环境,这一切都是无法实现的。

  实际上,欧盟为了实现自主防务已经做了一定的准备。博雷利不久前宣布,组建“欧洲军队”已经提上欧盟议事日程。他说,欧盟起草了一份在5至6年内能够实施的安全与防务“战略指南”,旨在建立一支5000人的陆海空快反部队,以因应迅速变化的欧洲和国际局势。

  地缘政治导致欧俄是“不可分割”的近邻。二战之后,欧洲大陆没有爆发过大规模的军事冲突,重要的是双方之间保持着一种“微妙的平衡”。“冷战”结束后,苏联的东欧盟友纷纷投入昔日对手的怀抱,无疑对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乌克兰是横亘在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一道“防火栓”。分析人士认为,拆除还是保留这道“防火栓”,直接关系到欧洲的和平与安宁,也考验着欧洲人的智慧。

  (光明日报布鲁塞尔1月17日电)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8日 1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