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19 02: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

——一论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

光明日报评论员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

  面对当今世界正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明确指出:“这场变局不限于一时一事、一国一域,而是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如何战胜疫情?如何建设疫后世界?这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也是我们必须回答的紧迫的重大课题。”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高屋建瓴、掷地有声,面对时代之问给出了中国答案,表明中方同各国风雨同舟、携手战疫、开辟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坚定意志,必将对世界未来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世界总是在矛盾运动中发展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历史是教科书,是清醒剂,是我们最好的老师。纵观历史,人类正是在战胜一次次考验中成长、在克服一场场危机中发展。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

  国际格局加速演进,全球发展进程正在遭受严重冲击,南北差距、复苏分化、发展断层、技术鸿沟等问题更加突出。人类发展指数30年来首次下降,世界新增1亿多贫困人口,近8亿人生活在饥饿之中,粮食安全、教育、就业、医药卫生等民生领域面临更多困难。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虽然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全球抗疫已经取得重要进展,但疫情反复延宕,病毒变异增多,传播速度加快,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深刻影响。一些发展中国家因疫返贫、因疫生乱,即使在发达国家也有很多人陷入生活困境。

  无形的门,横亘在现实与未来之间。在这样的时刻,我们尤其需要坚定信心,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的那样:“我们要善于从历史长周期比较分析中进行思考,又要善于从细微处洞察事物的变化,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凝聚起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出了国际社会团结战胜疫情的正确方向、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治本之策、弥合发展鸿沟的现实路径、国家之间正确的相处之道,有力提振了各方战胜疫情、复苏经济的信心,回应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盼。这既展现了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责任担当,又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指出了正确方向。

  中国好,世界会更好。2021年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如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未来,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的发展与世界命运密切相关,世界的发展是中国的机遇,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和扩大开放也将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重大利好。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发展前景和政策导向的权威阐述必将增进各方对中国未来的理解和信心。

  再过两周,中国农历虎年新春就要到来。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希望的那样:“面对当前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我们要如虎添翼、虎虎生威,勇敢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险阻,全力扫除新冠肺炎疫情阴霾,全力促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让希望的阳光照亮人类!”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9日 01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