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八部门联合部署开展春风行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八部门联合部署开展春风行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22 02: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留岗有关怀 就业有帮扶 用工有支持

八部门联合部署开展春风行动

  光明日报北京1月21日电(记者姚亚奇)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等八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2022年春风行动。此次行动将以“春风送温暖 就业送真情”为主题,在1月21日至3月31日期间持续开展,集中为返乡返岗农民工、因疫情滞留的务工人员和脱贫人口、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以及有用工需求的各类用人单位提供就业服务,实现“留岗有关怀、就业有帮扶、用工有支持”。

  据介绍,活动期间,各地将引导有序外出务工,通过劳务协作和劳务品牌带动帮助劳动者就业增收,根据实际需要和疫情防控要求视情况提供专车、专列、包机服务。鼓励扶持返乡农民工创新创业,积极组织春播春种农业生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以工代赈项目,按规定实施乡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脱贫人口、返贫监测对象,促进就近就业创业。组织开展一系列招聘服务活动,线下招聘分类设置专区,线上招聘通过远程招聘、直播带岗等方式实现岗位靶向推送,面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易地搬迁大型安置区定向投放就业岗位。强化服务培训维权,为有需要的农民工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推荐至少1个合适的培训项目,推动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向零工市场延伸,引导农民工主动参加技能培训,畅通劳动保障维权渠道。优先支持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连续生产,支持企业开展用工余缺调剂,按规定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扶持政策。同时,还将结合疫情防控和生产用工情况,因地制宜稳岗留工,组织多种形式的关心关爱活动,精准施策提供相关服务,对符合条件人员提供帮扶救助。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2日 06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