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家邮政局:去年全国重点地区快递服务全程时限和准时率均有提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家邮政局:去年全国重点地区快递服务全程时限和准时率均有提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22 02: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月21日电(记者董蓓)国家邮政局21日公布的2021年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和时限准时率测试结果显示,去年全国重点地区快递服务全程时限和72小时准时率均有提升,尤其是48小时准时率达66.64%,比2020年提高了3.86个百分点;农村地区快递服务满意度不断提升,“快递进村”成效继续显现。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介绍,2021年,很多快递小哥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号召,快递企业“春节不打烊”取得实质突破,节后行业快速复工,由此带动一季度时效水平显著高于2020年。同时,末端共同配送方式广泛应用不仅节约了成本,更进一步提高了投递效率。此外,快递服务站、智能快件箱等在末端的应用比例不断提高,也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投递时限。

  “从服务区域看,农村地区快递服务站下单服务、投递服务满意度得分均持续上升。”边作栋表示,随着我国消费方式的不断转型升级,快递作为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的重要渠道之一,与农村百姓生产生活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快递进村”已经成为重要的民生工程。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分类推进“快递进村”工程,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推动解决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中的问题。

  边作栋指出,自“快递进村”工程实施以来,各地、各企业积极响应,快递进村比例较2020年有大幅度提升。目前,苏浙沪等地已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山西、山东、安徽等地取得了重大的政策突破。在中东部省份农村地区,快递企业通过驻村设点、合作投递等方式,提升了“快递进村”服务水平;在西部农村地区,推动快递企业借助邮政普遍服务、通村客运班车、农村商贸企业等各类资源,进一步延伸农村快递服务网络。

  “2022年,国家邮政局将进一步加大‘快递进村’工程推进力度,推动东部地区继续提升快递服务质效,组织中西部省份畅通快递服务通道,整合资源,分类推进,更好满足农村群众寄递需求。”边作栋说。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2日 06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