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步履铿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步履铿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23 02: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硬联通”翻开新篇 “软联通”再上台阶

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步履铿锵

光明日报记者 张锐 夏静

  2021年1月2日,武汉地铁11号线(鄂州)葛店南站开通,每日近一万人次乘地铁往返武鄂,标志着省城武汉与地市州的“硬联通”翻开新篇;6月17日,武汉、黄石、鄂州、孝感、黄冈、咸宁、仙桃、天门、潜江,同步开设“武汉城市圈通办综合窗口”,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异地可办,九城“软联通”再上台阶。

  近年来,湖北持续优化“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既看武汉“领唱领舞”,也看城市圈“合唱共舞”。九城如一城,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当前,已纳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蹄疾步稳,成势见效。

  完善顶层设计,下好同城化一盘棋

  2021年5月,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联席会第一次会议举行,九市签署《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认为,以武汉为龙头,把武汉城市圈做大,这是湖北在长江经济带发挥主导作用的重中之重。

  城市圈建设,是“联手戏”,不是“独角戏”。如何处理一域与全局、自转与公转的关系,防止各打各的小算盘,防止局部合理政策叠加起来造成负面效应?

  湖北强化“九城就是一城”的意识,加强顶层设计,为武汉城市圈发展建章立制。

  2021年8月,湖北省推进区域发展布局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实施意见、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2021年度工作要点等文件,构建同城化发展“四梁八柱”,列出“计划表”“施工图”。9月,九市联合组建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办公室,集中办公、实体运行。此外,九城还成立科技、规划建设、产业(招商)、生态环境、公共服务5个专题工作组,建立常态化工作交流机制。

  “群主”武汉,做优主城、做强副城,发挥好辐射引领带动作用。黄石、鄂州、黄冈,发挥好航空客货运“双枢纽”优势、做好临空经济大文章。孝感、咸宁,打造武汉的“新外延”“后花园”。仙桃、天门、潜江,坚定百强进位、县域标杆的发展目标,以小板块实现大发展。

  去年年底,湖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武汉城市圈打造成全国最具发展活力、最具竞争力、最具影响力、综合实力最强的省域城市圈,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在今年湖北的市(州)两会和省两会中,“武汉城市圈”不仅是代表委员关注的高频词,而且是政府工作报告的“重头戏”。九城同心,发展共进,已从理想照进现实。

  优化产业发展格局,畅通同城化主动脉

  冬日天寒地冻,但鄂州市葛店开发区的光电子及信息产业园工地却一片火热。前后仅隔4天,瑞华光电一期项目、芯映光电一期项目,两个芯片封测项目相继封顶。就在不远处,总投资120亿元的三安光电Mini/Micro显示芯片产业化项目,已有产线投产。

  葛店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高飞介绍,芯映光电、瑞华光电,跟随龙头企业三安光电入驻,这些企业加工完的芯片,供给位于武汉的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长江存储、京东方等企业。

  葛店开发区的三安光电、芯映光电、瑞华光电等项目,一同补齐武鄂芯片光电纵向产业链中的空白环节,拓宽武鄂芯片光电横向产业链,成为光谷与鄂州跨区域产业合作的新典范。从芯片的生产、加工到应用,一条连接武汉、鄂州的高新大道,成为湖北打造“光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集群的生动体现。

  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基础在产业。九城聚焦湖北省明确的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10个五千亿级优势产业、20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秉持产业同链的共识,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优化大中小城市间产业垂直分工、同等规模城市间产业水平分工,实现产业协同布局、错位发展。

  武汉以东湖高新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支撑,牵引武汉城市圈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黄石在武汉建立离岸科创园,采取“政府主导、部门管理、平台投资、专业运营”的模式,将科创园打造为研发试验中心、招商引智中心、科技金融中心、企业孵化中心、成果转化中心。

  潜江主动承接武汉长飞集团产业城市圈内转移,投资50亿元建设长飞潜江科技园,20多家上下游配套企业抱团入驻,彻底改变了潜江产业结构单一、类型偏重的发展格局。

  目前,武汉城市圈已探索出总部经济、共建园区、飞地经济、联合招商等合作模式。研发在武汉、制造在城市圈,头部在武汉、链条在城市圈,融资在武汉、投资在城市圈,主链在武汉、配套在城市圈的产业发展格局,持续优化。

  2021年,武汉城市圈经济总量跨过3万亿元,达到3.01万亿元,居全国省域城市群经济总量前列,占湖北省经济总量的60.2%。

  增进民生福祉,引领公共服务提质扩面

  今年65岁的华先生,前些年从黄冈退休后,就搬到武汉随子女居住,在武汉看病、到黄冈报销,成了一件糟心事。

  黄冈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陈选明介绍,随着同城化的快速推进,黄冈有近60万人在武汉生活,武汉有近3万人在黄冈兴业,还有760多家企业落户黄冈,异地就医、办税、公积金贷款、违章处理等需求快速增长。企业和群众苦于办事两头跑、来回跑。

  2021年6月,武汉城市圈发布了跨市通办的第一批106项政务服务。于是,华先生在武汉就办理了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备案,看病报销一张卡,再也不用两地跑了。

  截至去年年底,在黄冈可办武汉事项439项,黄冈与城市圈其他7市有319个事项实现通办。以异地就医为例,黄冈办理赴武汉异地就医20万人次,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支付医保待遇约12亿元。武汉赴黄冈1万人次,享受待遇约1亿元。

  武汉等九市,坚持把民生幸福作为城市圈最好的环境和软实力,提高城市圈市民的幸福指数,引领湖北全省公共服务提质扩面。

  在政务共通上,2021年6月和11月,武汉城市圈发布两批319项“跨市通办”政务服务事项,九城市民不再来回奔波;在医疗共享上,开通城镇职工医保异地门诊即时结算,武汉市药品带量采购成果进一步共享;在就业共赢上,2021年组织100多家武汉市企业赴城市圈内其他城市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万多个;在教育共建上,多所在汉高校下沉市县开办新校区,武汉市职业教育与周边8市相互开放;在环境共治上,推动长江、汉江、梁子湖等重要流域系统治理和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增进最普惠的民生。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九城三千多万市民,在一件件事关就业、就医、上学、出行、休闲、环保等民生实事中,不断体会到“九城就是一城”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3日 03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