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学人论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学人论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24 02: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第一,关于对博士研究生的总体要求。这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即“敬业、乐群、勤奋、谦虚”。

  …………

  乐群(乐,按经籍旧音读yào),就是说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关系要处得好,要亲师取友,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要团结友爱。你们同学三年,用老话说,也算有个缘分吧,应该在学习上互相帮助,在道德品质上互相规劝、互相学习……我向来看不得妒忌别人、搞些小动作等卑劣的行为,这种人成不了一个学者,成不了国家需要的人才。郭维森老师、周勋初老师的50年代的同学,现在在各校当教授的很多(如谭优学先生),他们互相之间关系都很好。我与孙望、徐复、唐圭璋、段孟伦等先生已是五十多年的朋友了,也处得非常好。我们互相切磋琢磨,而且很直率。孔子说:“友直,友谅,友多闻,义也。”交朋友要“直、谅、多闻”。这里提醒你们一点,不要认为材料就是学问。如果你把材料当成学问,就会对材料保密。真正学问做得好的,主要不是靠在材料上有什么新发现,当然,发现材料也很重要,但材料本身并不就是学问。现在很多人把材料当成学问,有点什么材料不给别人看,这是纨绔子弟作风。我曾向萧涤非先生要过一个黄节先生保存的材料(黄是萧的老师),他马上让学生抄了寄来了。我们不作兴把材料当成秘密,那样只能说明你做学问没出息,心胸狭窄。做学问要心胸开阔,要有气象,要能规劝别人,也能容纳别人的批评。别人说你不对,你就不高兴了,这不但只能说明你的骄傲,还说明你贫乏。你没什么东西,就那么一点,别人一说,你没有了,所以就紧张了。如果你真正不断地积蓄、努力,在学问上很富有,哪怕你讲我有十条错误,我还有一百条呢,我怕什么呢?你自卑、自满,就会把前进的道路堵塞了;你妒忌别人,就把从别人那里取得益处的道路也堵塞了,堵来堵去,你就成了孤家寡人。所以乐群是非常重要的,也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如果你把有限的时间消耗在无聊的事情上,那就对不起国家。我这个人说话喜欢摆在桌面上,而且要说在先。这是我说的乐群。

  ——摘自程千帆《敬业、乐群、勤奋、谦虚——关于博士研究生培养的谈话》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4日 1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