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高铁“侦察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高铁“侦察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24 02: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春运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各 陈亚

  “送走黑夜,迎来黎明。”随车机械师李俊贤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

  1月21日7时40分,迎着清晨的曙光,D8552次列车载着旅客从贵阳北发车,这是最早由贵阳开往重庆的动车。

  就在刚刚过去的黑夜里,已经有一趟不载旅客的高铁列车先行开路。它是提前开行的“确认列车”,又被称为动检车。当人们还在睡梦中,这趟车就出发探路了。安全完成使命后,李俊贤重新修改车次,它又摇身变成载客列车。

  今年26岁的李俊贤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重庆车辆段的一名随车机械师。由于从事的是动检车值乘工作,李俊贤被大家称为高铁“侦察兵”。“作为‘侦察兵’,就要为高铁安全当先锋。”李俊贤说。

  为确保高铁列车绝对安全,每天第一趟高铁列车发车前,都会安排一列没有乘客的动车组在高铁线路上运行。李俊贤的工作,就是每天凌晨在动检车上,对动车组运行状态进行检查确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串联重庆和贵阳的渝贵铁路,穿越在西南典型喀斯特山区,全线共有320座桥梁、145座隧道,桥隧占比80%,线路情况复杂,开行动检车显得尤为重要。

  凌晨2点35分,李俊贤先到乘务派班室办理出乘手续,接着前往检修库对即将值乘的动车组进行状态检查和功能试验。随着发车时刻到来,他值乘的DJ8863次动检车缓缓驶离重庆西站,开始对重庆西-贵阳北联络线进行检测确认。“夜间环境有诸多不确定性,冻雨、山洪等情况都可能遇到,巡检时的状态监控必须细致入微,因为任何一个环节的疏忽都可能影响动车安全。”李俊贤介绍,重庆车辆段担当着成渝城际、渝万客专、渝贵线、西成客专、成遂渝等线路的动检车次,这些车次一般都要开行一个往返,确认上下行线路状态。

  在大约1平方米的监控室里,李俊贤正襟端坐,目不转睛地盯控着动车组运行状态。“这就是我们‘侦察兵’的‘秘密武器’”,李俊贤指着面前的两组屏幕和HMI显示屏,“一旦发现异常就要立即汇报处理。”在一次动检车值乘中,他从监控屏幕发现了受电弓被异物击打,马上停车登上车顶,用捆绑器对受电弓风管进行处理,避免了险情发生。

  “由于山区铁路的特殊性,运行中的动车组很容易被异物击打,比如进出隧道时被沙石击打等。为确保高铁运行万无一失,必须及时发现并处理好每一个隐患。”为了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李俊贤平时专门训练自己看细微的东西,反复玩“两张图找不同”的游戏,现在看东西时脑海里就像装了放大镜,可以慢慢检索放大查找异常。

  渝贵铁路全长350公里,全线“侦察”一次,需要两个半小时。一趟车下来,李俊贤的眼睛时常会红肿。“既要眼观六路,又要耳听八方。”李俊贤说,动检车行经的路线隧道居多,由于动车速度快,进出隧道会产生特别大的压差,压差会对车体造成冲击,需要通过听声音辨别车内密封效果,规避行车安全隐患。

  参加工作5年了,李俊贤没有陪家人过上一个春节。2022年的春节,李俊贤又将同动检车做伴。

  “春运的旅客要比平时多。马上要过年了,这几天就会迎来客流高峰。”看着站台上来来往往的旅客,李俊贤说,让所有旅客平安回家,比什么都值得。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4日 10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