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评上了校内首批正高级实验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评上了校内首批正高级实验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26 03: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评上了校内首批正高级实验师”

——海南大学破解教师职称评审难题见闻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我十年前拿的副高,按学校以往的职称评定标准就算到头了,没想到这次评上了校内首批正高级实验师,零的突破,全校仅有两人。”海南大学海洋学院教师蔡岩说起几个月前的事,仍难掩喜悦之情。

  蔡岩是海南大学海洋学院的实验老师,过去学校的职称评定只有一套评价标准,一把尺子到处量,她得跟着普通教师一起参评。尤其是不设立正高级实验师,这让作为实验老师的她在职称评定上很吃亏。新的职称评审通知让她看到了新的希望。

  2021年,海南大学重新制定教师职称评价条件,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论,将教师岗位分为教学科研型、教学为主型、科研为主型和成果转化型(或社会服务型)4种类型,并分类型修订职称评价标准,注重考察专业性、技术性、实践性和创造性。“这样好啊,不再要求老师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能潜心专注于自己擅长的领域,获得感瞬间提升。”海南大学教师傅安国说。

  傅安国表示,按以前的评审要求,他评正高需要出一本教材或著作。“那时候,有些老师为了达到这个条件就去找人拼凑出一本书,同时中介机构会不断地打电话询问要不要出书,要不要申请专利,要不要发表文章,容易引发学术不端。”

  “现在出书不是硬性条件了,我这次按要求提交了一篇代表性成果,顺利评上了正高。”傅安国说。

  为保证评审的公平公正,海南大学还委托教育部下属的权威第三方评价机构对教师的代表性成果进行同行评议。评审答辩时,学校要求校外专家要占到评委的二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二以上。“我们邀请的都是业内的‘大牛’,有院士,有‘杰青’,有985高校的知名专家。”海南大学人事处工作人员表示。

  “评审答辩时,我一进去看到评委基本上都是不认识的,心里反倒踏实了。我平时不善交际,校外评委占大多数,那参评人员就各自凭实力说话了。”海南大学教师杨秋说。

  采访中,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次职称评审的细节也很暖心。“这次安排很人性化,把每个人评审答辩的时间通知得很具体,场外还有点心、水果和茶水提供,这让我们感受到了学校对知识分子的尊重。”傅安国说。

  据统计,职称评审改革当年,海南大学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申报124人,实际通过79人,全校符合条件申报人员的通过率为63.7%,比上一年低2.3%,但教师的满意度大幅上升。“这样的职称评审办法将引导我们在自己的领域深耕细作,引导我们更加专业化地成长,真正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海南大学教师赵达表示。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6日 08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