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急诊室里的准妈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急诊室里的准妈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31 03: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春节临近,官民婕还在深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忙碌着。她步履不停,完全看不出已怀孕9个月。解开口罩,她的脸上是两道深深的勒痕。

  2017年毕业后,官民婕便一直在急诊科工作。工作四年多,已有两个除夕是在岗位上度过的。今年除夕,又轮到她值班。

  “我们都习惯了,急诊科就是这样。每年春节七天假,能在家踏实休息两天就不错了。去年全年,整个科室没有一个人休过年假。”谈到春节值班,官民婕依然语气轻松。

  官民婕认为自己果断干脆的性格适合干急救,所以当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急诊科。但几年干下来,发现这活儿实在是太苦了,经常连吃饭都是忙里偷闲。

  官民婕坦言,累得崩溃时,不是没有打过退堂鼓,但每次成功救治一名患者,都会给她带来巨大的成就感。有一次深夜,官民婕在抢救一位呼吸衰竭的老人时,发现老人气管内居然有一排金属假牙。当时情况非常危急,如果不能尽快排除异物,或者异物再往气管深处掉,后果不堪设想。紧要关头,大伙破除一切困难,终于成功钳出异物。“那种抢救生命成功的喜悦无法形容。”官民婕回忆。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封控区内急症患者的生命健康,深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设置了黄码患者抢救区,专门救治从封控区送来、来不及等核酸检测结果的患者。按要求,接诊黄码患者必须穿从头套到脚的防护服。但救人如救火,官民婕和她的同事有时来不及穿防护服,直接穿着平常的隔离服就冲进抢救室。“心里确实有点怕,但也不能为了自己的万无一失,而耽误了病人的最佳抢救时间。抢救中我们都在尽量注意个人防护。”

  官民婕告诉记者,让她感到幸福的是,丈夫十分支持她的工作,不但心甘情愿放弃家庭旅行的机会,还常常鼓励她。对于家庭,她经常深感歉疚——由于身在急诊科,官民婕不能轻易休假,更不能随意离开深圳,她已三年没能回四川老家陪陪父母了。

  对于即将到来的虎年,官民婕希望每个人都能虎虎生威、平安健康,也希望自己能在正月里生个虎头虎脑的胖娃娃,将来孩子如果受妈妈影响也立志从医的话,她会全力支持孩子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31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