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今年新春我在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今年新春我在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31 03: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

今年新春我在岗

  夜晚的重庆市磁器口古镇码头,演员们用铜梁龙舞迎接新春佳节。孙凯芳摄/光明图片

  急诊室里的准妈妈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春节临近,官民婕还在深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忙碌着。她步履不停,完全看不出已怀孕9个月。解开口罩,她的脸上是两道深深的勒痕。

  2017年毕业后,官民婕便一直在急诊科工作。工作四年多,已有两个除夕是在岗位上度过的。今年除夕,又轮到她值班。

  “我们都习惯了,急诊科就是这样。每年春节七天假,能在家踏实休息两天就不错了。去年全年,整个科室没有一个人休过年假。”谈到春节值班,官民婕依然语气轻松。

  官民婕认为自己果断干脆的性格适合干急救,所以当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急诊科。但几年干下来,发现这活儿实在是太苦了,经常连吃饭都是忙里偷闲。

  官民婕坦言,累得崩溃时,不是没有打过退堂鼓,但每次成功救治一名患者,都会给她带来巨大的成就感。有一次深夜,官民婕在抢救一位呼吸衰竭的老人时,发现老人气管内居然有一排金属假牙。当时情况非常危急,如果不能尽快排除异物,或者异物再往气管深处掉,后果不堪设想。紧要关头,大伙破除一切困难,终于成功钳出异物。“那种抢救生命成功的喜悦无法形容。”官民婕回忆。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封控区内急症患者的生命健康,深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设置了黄码患者抢救区,专门救治从封控区送来、来不及等核酸检测结果的患者。按要求,接诊黄码患者必须穿从头套到脚的防护服。但救人如救火,官民婕和她的同事有时来不及穿防护服,直接穿着平常的隔离服就冲进抢救室。“心里确实有点怕,但也不能为了自己的万无一失,而耽误了病人的最佳抢救时间。抢救中我们都在尽量注意个人防护。”

  官民婕告诉记者,让她感到幸福的是,丈夫十分支持她的工作,不但心甘情愿放弃家庭旅行的机会,还常常鼓励她。对于家庭,她经常深感歉疚——由于身在急诊科,官民婕不能轻易休假,更不能随意离开深圳,她已三年没能回四川老家陪陪父母了。

  对于即将到来的虎年,官民婕希望每个人都能虎虎生威、平安健康,也希望自己能在正月里生个虎头虎脑的胖娃娃,将来孩子如果受妈妈影响也立志从医的话,她会全力支持孩子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

今年新春我在岗

  春节前夕,江苏扬州市疾控中心专家为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演示个人防护方法。夏存喜摄/光明图片

  平凡的一天 不平凡的十二时辰

  光明日报记者 彭景晖 董城 光明网记者 陈畅 靳铃涵

  1月29日,北京,整个城市已进入春节节奏。我们的摄像机整整运转了十二个时辰,记录了他们的身影——

  子时,00:00,高碑店北路,民警徐睿驾驶警车缓慢巡逻,车顶蓝红色的警灯与路边的彩灯交相辉映。“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办。”从警十年的他一直践行着这句话。

  丑时,2:03,冬夜里铁路工人李玉明的额头上已沁出汗珠。他已与工友连续奋战了两个多小时,改道、焊缝打磨、更换配件,他们要在凌晨4点30分之前,完成对京哈铁路线北京段的整修任务。“中国高铁跑得越快,就越需要更加稳定的线路基础”,他明白自己必须像铁路道钉一样,坚守在祖国铁道线上。

  寅时,3:30,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综合病房楼四楼,重症医学科医生刘博快步走进病房。一位患者血压出现异常,必须马上查看。刘博牢记着实习时老师的教诲:“好医生,要一直在病床旁边。”

  卯时,5:58,奥林匹克公园,环卫工人卢海杰已开始一天的清扫工作。“我们200多名员工全部在岗。”卢海杰说,这个春节能为冬奥服务,他为此而自豪。

  辰时,7:00,北京公交集团客一分公司510路驾驶员陈剑精神抖擞,双手稳健地握着方向盘。他所驾驶的510路公交车,途经速滑馆、冰立方、国家体育馆、鸟巢等场馆。“冬奥会期间要拍照打卡的朋友,欢迎来乘坐!”

  巳时,9:50,东城区朝阳门街道,北京昭阳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李红霞组织孩子们去慰问社区老人。“越是佳节,空巢老人越感觉孤单。”朝阳门街道为辖区困难老人举办“一个观众的剧场”活动,孩子们入户慰问老人时,会带去一场精心排练的演出。

  午时,11:20,来自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管局的刘海卫正与同事们查验货物,作为奥运专库的驻点监管工作人员,他们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保障冬奥期间的食品安全。一边是冬奥,一边是疫情防控,刘海卫很少有时间给家人打电话,“脑海中就一句话,食品安全每一个环节都错不得”。

  未时,14:05,邮政投递员刘杰正在送件路上。春节,邮件数比平时增加了至少一半,每个投递员每天要投递近400件邮件,一直工作到夜里10点。在收件人的笑容里,刘杰感受到“这大概便是我们的价值所在吧”。

  申时,15:15,航空总医院,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市民排成长长的队。门诊护士李跃跃埋头工作,粗略估计,她一天的检测量不少于1200人次。她曾听到市民说“看见穿白大褂的小姐姐,很有安全感”,一时热泪盈眶。前些日子,她主动报名参加核酸检测任务。她说:“家人是我坚强的后盾,而我们是患者和所有人的后盾。”

  酉时,18:00,西城区消防救援支队府右街特勤站站长焦云龙与消防员们整装出发,驾驶消防车在辖区执勤。虽然没有接到火警任务,但他们每天24小时准备着,“守卫万家平安,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戌时,20:40,北京地铁二号线北京站,值班站长李生专注地盯着客流。每逢春节,这里客流量剧增,对李生的现场判断和指挥疏导能力是一个巨大的考验。“班组人员全员在岗。”李生说,“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亥时,22:50,首都国际机场,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总站民警于海伦仍在岗位上。于海伦和他的同事们负责对广大出入境人员,特别是冬奥会相关人员的出境、入境验放工作,繁重的任务才刚刚开始。此刻,于海伦的妻子也在执勤,作为民警夫妻,他们一起在家过节的机会并不多。他们有着共同的信仰——“身着警服,不辱使命”。

今年新春我在岗

扫一扫观看视频《守护十二时辰:谢谢每一个你》

  忠诚守护万家灯火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刘勇

  1月30日入夜,位于北纬41度的辽宁沈阳,气温降到零下十几度,哈气成雾。街上华灯闪烁,路人行色匆匆,都在急着回家过节。

  30岁的赵本永也很着急,他在急着赶往一个火灾救援现场。作为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启工消防救援站特勤一班班长,赵本永在灭火救援中总是冲在最前面,第一时间为战友们开辟出最佳灭火位置。

  车速飞快,万家灯火从眼前滑过,坐在消防车上的赵本永感慨万千。从2010年起,连续12个春节,他都是这样,与战友们一起度过。

  “因为集中用电、用火,除夕晚上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启工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张岩说,“从天一擦黑开始,火警就接连不断,队员往往要从一个现场直接赶到下一个现场,基本上要忙到初一早上四五点钟才能全部收队。”

  “启工消防,是全国消防队伍的一面旗帜,曾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英勇善战的消防铁军’荣誉称号。”启工消防救援站站长池涛介绍,作为王牌中的王牌,启工消防救援队伍向来是危难现场的逆行者。2019年4月的一天,沈阳棋盘山突发山火,迎着上万名被疏散的群众,张岩带队第一时间冲往火场。“那次火势异常凶猛,火灾扑灭后,消防车所过之处,群众都在挥手致敬。”张岩说,“那一刻,我们真切感受到这个职业的伟大与崇高。”

  傍晚6时,天开始黑了,东北的天气滴水成冰,人们大多会选择宅在家里,享受天伦之乐。而这个时刻,通信班班长侯新明和队员们却要集合登车,到辖区的重点单位附近流动执勤,以确保有险情时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

今年新春我在岗

  临近春节,杭州客运段乘务人员在值乘的高铁列车上张贴窗花。周围摄/光明图片

  “电小二”的春节服务单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光明日报通讯员 干杉杉

  1月29日,腊月二十七。浙江宁波天气预报“雨夹雪转阵雪,北风4到5级”。街上行人少了很多,国网宁波鄞州供电公司大客户经理逄博却提起脚往外走。就在前一天,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发布了关于启动雨雪冰冻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的通知。

  “遇到恶劣天气,我们会加大检查力度,保障电网安全和电力供应。不管除夕还是元宵,都得24小时待命在岗。”逄博所在的班组是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用电检查班,负责鄞州全区的医院、政府、通信公司等23个重要用户。Ⅲ级应急响应发出当天,用电检查班开启保电特巡。

  上午10点,逄博来到中国联通宁波市分公司配电房,一眼看见工作台上放着一双还未拆封的厚橡胶手套。“只要是工器具,无论新旧,用之前都得先检查一遍,确保安全。”他提醒道。

  用电无小事,逄博不敢有丝毫松懈。“就拿医院来说,电力的稳定与否关系到患者的生命,一旦停电,后果不堪设想。到了医院,需要检查当前的用电情况、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备用电源和自备发电机是否正常等。”这两天,他和同事们都在外面跑。

  今年春节是逄博留在单位的第二个春节,他的家在黑龙江佳木斯。2019年,逄博从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毕业,入职鄞州供电公司,一年后就当上了大客户经理。工作中的逄博,一身灰蓝的工作服,脚上永远的绝缘鞋,手上还有接不完的报修、咨询电话——一个随叫随到的“电小二”。

  中午,逄博又出门了,目的地是还在建设中的宁波国际会议中心。去年6月份,他接手了这项重要工作。“未来这里要承接首脑峰会级别的会议,总共50350千伏的容量,用电量很大。”逄博说,每次去工地,若是把配电房全都走一遍,步数得有两万步。

  天色暗了下来,路灯照得马路亮堂堂。逄博坐上回程的车,看着窗外的万家灯火,嘴里列着接下来的工作清单:“送电工程得准备,楼宇节能用电方案得定,春节跟踪服务得安排……”

今年新春我在岗

  1月29日,贵州高速集团水城营运中心俄脚桥隧站职工在桥面进行巡查。新华社发

  只要心贴着心,在哪儿都是团圆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临近春节,年味渐浓。1月30日清晨,天色渐亮,伴着远方依稀传来的鞭炮声,老吴比往常起得更早一些。洗漱完毕后,他套上厚暖的工装,启动装满工具的皮卡车往工地开去。今天他要在现场指挥,完成牛年最后一个工程节点——宾南高速公路浑水海立交工程最后一跨钢箱梁的吊装。

  老吴的名字叫吴非,是中铁二十五局四公司一名职工,他已经在位于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的宾南高速公路浑水海立交工程施工现场工作多年。按照计划,1月30日是完成箱梁架设这一项目重难点控制性工程的最后一天。虽然第二天就是除夕,但仍然有许多工人在各自的岗位上紧张忙碌着。

  吴非开车来到立交桥底时,距离吊装开始还有一段时间,他习惯提前到场巡视一圈工地。从安全爬梯的一颗螺丝到龙门吊的一根钢索,从钢箱梁的焊缝到桥面系的防撞墙,吴非仔细地巡视过一遍,又和现场工人对了一遍,反复确认安全问题。随后,吊装正式开始。500吨的吊车伸出粗壮的起重臂,将梁体轻轻抓起,吊在半空,缓慢移动,最后经过多轮微调,稳稳地放在了桥墩上。随着此次吊装的顺利完成,吴非那颗悬着的心也终于落了地。

  这不是他第一次不能回家过年了。“过去的一年疫情略有反复,施工现场压力也比较大。这样一个重要节点我在现场盯着,心里也能更踏实一点。”吴非告诉记者,浑水海立交桥是“一带一路”通道重点工程,他和他的工友们已经连续几年不间断奋战在施工一线,工期最紧张的时候,很多职工都主动放弃休假,共同坚守工地攻克难关。

  为了缓解大家的思乡之情,项目部针对来自不同地域工人的口味,请了专业的厨师为大家“量身定制”年夜饭。“我们留守的工人一共30多位,虽然不在家,但一群兄弟也要热热闹闹地过春节。”吴非表示,只要心贴着心,在哪儿都是团圆。

今年新春我在岗

扫一扫参加“2022今年新春我在岗”图片征集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31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