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与搅天冰雪,来一场激情对话!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与搅天冰雪,来一场激情对话!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4 05: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社论】 

与搅天冰雪,来一场激情对话!

——热烈祝贺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

  又一次书写了历史!还是在这座文化璀璨的古城——北京!

  作为首座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北京,向世界敞开了怀抱:来吧!与搅天冰雪来一场激情对话!

  世人无法忘记14年前的北京夏夜——

  那一夜,29个烟花“脚印”沿着这座古城的中轴线一路向北、激情澎湃,一如中国自信稳健的脚步;那一夜,“我和你,心连心”的旋律醉了星空、响彻寰宇。

  同样,我们无法忘记6年多前的吉隆坡夏日——

  那一日,北京脱颖而出,赢得2022年冬季奥运会、冬季残奥会的主办权。那一日,北京再一次用最至诚的礼仪向五大洲发出邀请。

  从“夏奥”到“冬奥”,从2008到2022,中国人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追求步履铿锵。

  在迈步走向奥运的路上,中国人曾有个心结:那就是“奥运三问”!从悲怆的“奥运三问”到辉煌的“双奥之城”,折射出一个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壮阔历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所强调的:“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仅可以增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而且有利于展示我们国家和民族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阳光、富强、开放的良好形象,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

  的确!这是团结共进的舞台。

  体育让来自全世界的人们齐聚北京、挽起臂膀。冬奥会主火炬点燃的,不仅是奋勇争先的雄心,还有风雨同舟的热望;“和平、友谊、进步”乐章唤醒的,不仅是体育竞技的活力,还有命运与共的信念!你瞧!奥委会主席来了,他说,“只有每一个人都尊重奥运会,超越政治分歧,我们才可以实现团结世界的使命”。你瞧!各国运动员来了,他们说,“这么长时间以来,整个世界都处在疫情的阴霾下,幸好我们还有奥运会,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的确!这是文明互鉴的契机。

  兼容并蓄、海纳百川,是体育交流的真谛。“冰丝带”“雪如意”“冰墩墩”“雪容融”,是中国人民对世界的美好祝福。远道而来的各国运动员,不仅带着勇争第一的万丈雄心,更带着交流与沟通的美好愿景……奥林匹克精神强调对文化差异的包容理解,倡导相互借鉴、主张求同存异。北京冬奥会,正是传递这种精神的最好舞台。在这里,人们不仅能欣赏到人类挑战极限的运动之美,更能感受到人类息息相通的精神力量!

  的确!这是提振信心的盛会。

  2008年,金融风暴让世界深陷危机,北京夏奥会,为世界注入共渡难关的信心;2022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依然肆虐全球,“立春”之时大幕开启的北京冬奥会,必定带给世界春天的希望。对抗寒冷、不惧艰险、超越自我……冰雪运动,本身就是人类不断战胜时代挑战的象征;“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何尝不是共克时艰的金钥匙?

  以精彩的体育盛会,实现中国与世界的双赢、体育竞技与团结友爱的双赢、各美其美与美美与共的双赢。是共同的命运,将全人类紧紧连为一体!这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价值指向,是新时代中国的气度与眼量,更是全世界所有热爱和平的人们心中所望!

  的确,中国梦与世界梦,将在这里交汇。

  来吧!滑雪板扬起的缕缕轻烟,冰刀划过的道道弧线,将给这个春寒料峭的季节带来融融暖意;冲吧!与莽莽雪原为伍,与搅天冰雪做伴,用健肌,用豪情,只管往前冲!

  一起向未来,天高地迥!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4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