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四海儿女共相聚 欢乐充实“羊城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四海儿女共相聚 欢乐充实“羊城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5 07: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王忠耀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1月28日晚,“湾区青年 创享新声”新春音乐会在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的创享湾温情上演。

  在南沙这片热土上,一群粤港澳大湾区青年用融入大湾区发展的实际行动,向祖国唱出了心中的“赞歌”。本次活动由在南沙工作生活的港澳台和归侨青年策划、组织、编演,汇聚了港澳台以及归侨青年歌唱家、音乐人和创业者。

  “我此前曾在意大利学习多年歌剧,此次也在音乐会上表演了我的拿手曲目《我的太阳》。在南沙工作生活这段时间,我感受到了南沙巨大的发展潜力,对此印象深刻。此次音乐会也能更好地促进大湾区青年间的交流共鸣,在音乐中感受南沙的温情和发展脉搏。”归侨青年、马菲欧国际艺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于文杰告诉记者。

  “音乐、文化是没有边界的,更容易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尤其是这一次活动策划的主体是港澳台侨青年,执行和节目表演的主体也是港澳台侨青年,有着与众不同的意义。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感觉很不一样。”香港青年、广州市南沙区港澳青年五乐服务中心理事长孙弘睿说。

  几乎同一时间,一堂颇为精彩的旱地冰壶活动,正在百年侨校暨南大学石牌校区的学生活动中心举行。蓄力、瞄准、投壶、滑行……30多名港澳台侨及内地的学生一起领略冰壶魅力,积极宣传北京冬奥。

  来自台湾的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本科生蔡昀倢,以前没有接触过冰雪运动,在参与此次旱地冰壶活动前,她期待满满。“冰壶是体现冰雪运动精神的一项运动,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到很多冬奥知识,也更加期待接下来北京冬奥会的盛况。”蔡昀倢说。

  由于疫情,今年选择在寒假期间留校的暨大学子增多。为了让包括港澳台侨同学在内的全体留校同学度过一个充实有趣的春节和寒假,暨南大学精心筹备了一系列服务保障措施。其中,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牵头实施的留校学生素质能力提升课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深受同学们欢迎。

  该系列课程既包括主题切合学生实际的互助学习小组,传统射艺、书画鉴赏、古琴培训在内的传统文化体验,也包括摄影、摄像、剪辑等实用技能培训和旱地冰壶比赛等系列体育活动。

  在书法及国画培训课上,来自台湾的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2020级本科生方毓婷向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她良好的书法功底。方毓婷表示,自己从小学习书法,对书法有着浓厚的兴趣。但因课业繁重,进入大学以来便未曾练习。得知学校为留校学子开设了书画课程,她毫不犹豫就报了名。不仅如此,课程中的写对联、摹福字的环节也让她颇感有趣。

  而在射艺培训课现场,来自暨南大学体育学院的佘丽容老师,首先为同学们细致讲解传统射艺的起源、历史文化,以及弓箭的器材知识、射艺的礼仪和步骤等,随后她亲身示范并指导同学们从握弓、指法等动作开始学起,逐步掌握射击技巧。“搭、举、引、放!”话音刚落,一支弓箭正中靶心,引得现场同学跃跃欲试。

  参加课程的香港学生蔡淑桦表示,决定留校后,她报名了射艺课程、计算机能力提升互助小组,希望在假期提升自我。“射艺课很有意思,不仅让我学习了技能,还让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蔡淑桦说。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5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