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台胞留“厦”过年温馨十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台胞留“厦”过年温馨十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5 07: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日前,“虎虎生威 迎新春”2022年集美台胞留厦过年活动在福建厦门集美星巢越中心举行。150多位在厦台胞及台属相聚一堂,分组拍摄个人和全家福照片,录制祝福视频,现场温馨感十足。

  在集美创业多年的台湾青年赖淑珍是第二次留在厦门过年,她特别创作了一首歌曲《一起留厦过年》,在活动现场与同伴们共同录制演唱视频,给家人送祝福。她说:“创作这首歌就是想要跟台湾家人说,我在这里一切安好,家人不用担心。我有一群好朋友,就是我在这边的家人。”

  来自台北的王理铨带着妻子苏枫闵和两个孩子来到活动现场,一起录制过年祝贺视频。他说,这是他们一家首次留在厦门过年,却感受到更浓的新年味道。新的一年,他决定留在厦门大展宏图,开展自己的创业计划。

  为了让留厦过年的台胞过个好年,厦门各级各部门推出了众多庆祝活动,营造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台胞积极参与各类活动,与大陆同胞一起叙乡情、度佳节。

  许多台胞选择留厦跨年,与大陆同胞一起参加文创市集、闽台伴手礼评选等活动,用独具闽台特色的方式打开农历新年。

  凤梨酥、一条根、牛轧糖……在厦门湖里灿坤文创园,闽台特色文创市集的摊位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台湾特产。150多位台胞把近500种家乡特产摆上摊位,让大伙儿在厦门也能逛地道的“台湾夜市”。

  赏花灯、寻年味,23组融合了两岸特色和新春元素的大型花灯也让在厦台胞感到十足年味。“看到花灯就会想到台湾的花灯节。”台胞许溢升开心地说。

  台湾传统民俗艺阵电音三太子作为台湾节庆的重要内容,为此次两岸灯会奏响欢乐的序章,吸引观众不由自主地跟着节奏,拍手欢呼。台湾嘉义霹雳布袋戏联手漳州木偶戏同台亮相,让两岸同胞现场感受闽台传统文化魅力。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两岸同源同种、习俗也相近,虽然没有回台湾过年,在这边照样可以欣赏这么美轮美奂的花灯,让他们觉得很温馨。

  美好的祝福,新年的期盼尽在春联里。在“翰墨飘香·芯春送福”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中,数十位两岸书法家走进社区写春联,数十位两岸志愿者入户送福字,送出一份份带着墨香的“年货”。参与活动的台湾书画家李炯毅在现场写下了一副对联“两岸同欢佳节夜 千山万水念乡根”,借此表达他的情感。

  为了让更多人共享年味,“苔芯”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把现场写好的春联、福字以及手工艺品上门送给失独、高龄、困难、孤寡老人。参与志愿服务的台胞张安昇说:“去年我加入‘苔芯’志愿服务队,跟大陆青年一起做社区志愿服务,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两岸同胞有许多共同的地方,今年春节参加这个活动,更是让我感受到过节的浓厚氛围。”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5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