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台胞“嘉”里过年别样多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台胞“嘉”里过年别样多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5 07: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龚亮 光明日报通讯员 欧宇

  烧酒鸡、姜母鸭、小酥肉、萝卜糕、大头鱼……在浙江嘉兴承田汽车配件工业(浙江)股份有限公司的食堂内,一道道独具台湾特色的美味佳肴被端上桌,近百名留在嘉兴过年的台胞欢聚一堂,吃了一顿地道的年夜饭。

  “今天做了台湾的特色菜,年味一下子就有了。”嘉善县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何宗宪动情地说,“我在嘉兴好多年了,在这边过年跟回台湾过年其实是一样的。台资企业在嘉兴有很多,大家都跟亲人一样,亲人在哪里,哪里就是家。虎年春节与北京冬奥喜相逢,让这个春节有了特别的味道,作为中国人倍感自豪。”

  台胞赖惠玲表示:“嘉兴一直以来都很支持台商、关心台胞,我们在这里生活、工作很开心,也非常愿意扎根在这里。”

  据不完全统计,在嘉兴的台胞台属共有近4000人,受疫情影响,今年约有1/2的人选择留嘉过年。为了让台胞过个好年,嘉兴市委、市政府倾情服务,把台胞们的春节假期安排得满满当当、精彩纷呈。

  “你们最近好吗?好久不见!”“祝大家新年快乐!”春节前夕,嘉兴市举办了一场云上交流活动。两岸乡亲通过线上视频连线,以云上交流的方式共叙同胞情。

  “我虽然到台湾已经60多年了,但我永远都是中国人,我的子子孙孙都是中国人……”当远在岛内已90多岁高龄的余老先生在视频那边激动地表达着祈盼两岸尽早团圆的心愿时,会场响起了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活动中,一句句关心、一声声问候,传递着两岸同乡之间的思念之情,家长里短中诉说着盼望早日相聚的心声。视频两端,两岸同胞互相分享生活工作近况,并在连线中表示,希望在台湾的家人都能身体健康,希望疫情尽快结束,两岸恢复便捷往来,他们与家人能早日相见。

  为了让远离家乡和亲人的台胞感受到家的温暖,嘉兴市在春节期间还免费开放了一批名人故居以及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图书馆,以两岸青年文化交流活动的形式,让台胞详细了解嘉禾历史古迹、文化名人、年俗风情等;突破疫情阻隔,组织了“‘记忆浙江—佛出人间’硖石灯彩”“嘉禾遗存”等文化遗存入岛交流,给岛内乡亲寄贺卡、福字……

  “近年来,台湾同胞为嘉兴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嘉兴正奋力打造高质量台资集聚高地。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之下,打造高质量台资集聚高地必然依赖于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活动,让留嘉过年的台胞朋友真真切切感受到家的温馨与温暖。”嘉兴市台办主任张月琴说。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5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