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中国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中国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5 07: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冬奥足迹

  2002年2月8日至24日,第十九届冬季奥运会在美国犹他州首府盐湖城举行。盐湖城冬奥会共设有78个比赛项目,比上一届的长野冬奥会多出10项,同时本届冬奥会获得金牌的运动员也创纪录地来自18个国家。

  中国派出72名运动员参加盐湖城冬奥会,共收获2金2银4铜。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杨扬击败了保加利亚运动员叶夫根尼娅·拉达诺娃获得冠军,实现了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此后,杨扬又与队友协力夺得女子3000米接力银牌,并在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比赛中再夺金牌。此外,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员申雪、赵宏博在双人滑决赛中获得铜牌。

  盐湖城冬奥会是在2001年“9·11”恐怖袭击以及经济衰退等一系列挑战下举办的。对美国人民来说,正如盐湖城冬奥会的主题口号“点燃心中之火”所指,冬奥会成为坚韧和毅力的象征,治愈了一个因恐怖袭击而摇摇欲坠的国家。冬奥会提供了急需的基础设施,推动了原本可能被搁置的发展项目,为许多可能失业的人提供了工作,同时旅游业也得到了促进,缓解了经济衰退对犹他州的影响。

  盐湖城冬奥会也让美国犹他州成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运动员训练中心和娱乐性冬季运动目的地之一,激励犹他州人民选择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营造了“全民体育”的文化。自盐湖城冬奥会举办以来,犹他州共举办了超过175项国际冬季体育赛事,包括60多项世界杯赛事以及7项世锦赛。据报道,盐湖城冬奥会后犹他州举办的体育赛事为该州经济贡献超过20亿美元。2002年至2019年间,犹他州的滑雪访问量增加了72%。

  (光明日报记者杨逸夫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5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