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香港创业青年:内地过年 情意暖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香港创业青年:内地过年 情意暖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7 06: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范天培

  高山榕树挺拔,火红灯笼高挂。虎年正月里的深圳仍是满城翠绿、丹桂飘香。响应“非必要不离深”的号召,不少市民选择就地过年,其中包括不少北上深圳、逐梦湾区的香港创业青年。在内地过年,他们感受到的不仅是浓浓年味儿,更有那暖暖情意。

  来内地3年,这已经是前海创业港青高月华在深圳度过的第二个春节了。

  “我深圳的朋友们担心我一个人过年孤单,邀请我去爬凤凰山。我的邻居是在深圳工作的大学生,也邀请我一起吃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我还学会了擀面。”说着说着,高月华还讲起了粤语,“湖南的朋友从他老家寄给我一只走地鸡。这是一个好兆头。广东话讲‘米走鸡’,就是说不要错过好事情。今年我一定不会错过所有的好事!”

  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高月华报名成为一名香港马术赛事志愿者。“当时在香港能够参与祖国举办的奥运会,是一辈子都很光荣而且特别有意义的事。”这段经历,也让高月华在此后一直关注着历届奥运会。提到2月4日晚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高月华更是赞不绝口。“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令人非常感动。我最喜欢的是小孩与和平鸽的一幕,十分大气从容、和平友爱和感人。小孩们举着鸽子齐聚赛场中央,一只‘掉队小鸽子’被姐姐找到后,回归队伍里,这一幕让我感受到了包容、友爱、温暖和团结。每个人会集在一起成为一颗洁白的心,而我们不希望掉落任何一只鸽子。”在高月华的眼中,这届冬奥会简约而又富有内涵。

  同样选择留深过年的,还有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打拼的香港青年何耀威。春节还没到,福田区共青团就将新年慰问礼品送到了何耀威的办公室,他感到非常暖心:“巧克力、开心果、曲奇饼干,就像是过年的时候亲戚朋友到家里串门一样。他们非常关心我们,还一直询问我们在深圳过春节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

  不仅如此,这几天何耀威还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不久前,在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何耀威和他的舒糖讯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参赛项目荣获二等奖,“深圳市政府一直都很支持科技创新项目,这个奖项,可以直接到深圳市科创委申请50万元到80万元的创业补贴”。

  深圳市政府对在深创业香港青年悉心的支持,让何耀威顺利融入大湾区的生活,也让他的企业得到很好的发展。“政府对我们在孵化器里边的企业都很熟悉,有什么样的机会或者信息,都会第一时间分享给我们。”何耀威说。

  “感激国家推出那么多支持政策,营造了享誉全球的营商环境,我和团队努力做得更好,希望对国家和人民的健康提升有帮助,为远程医疗的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给香港年轻人创造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新的一年里,希望更多的香港青年能够融入大湾区,早日实现他们的梦想。”何耀威用熟练的普通话说。《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7日 13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