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维多利亚晚期英国女性服饰的变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维多利亚晚期英国女性服饰的变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7 06: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谭赛花(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

  维多利亚晚期是英国历史上传统与现代碰撞最剧烈的时期,社会文化等领域发生诸多变革,女性服饰也在其列。在两次工业革命的推动下,女性服饰的颜色、质地以及制作方式都有很大变化。1856年,英国皇家化学学院的研究生威廉·帕金在实验中意外发现了苯胺紫,并将其用于毛料和丝绸服饰的染色。随后化学家们陆续合成了孔雀绿、靛蓝等多种颜色,使女性服饰的着色不再限于天然染料,染色成本降低且色彩更为丰富。1891年,英国化学家克鲁斯和贝文制成了黏胶人造丝。这种人造纤维与天然纤维的性能相似,有良好的吸湿性、透气性和染色性,很快在服装制作中流行开来。相较于纯羊毛、纯棉纤维制成的服装,化学纤维衣物更结实挺括。1889年,美国著名的胜家缝纫机公司推出第一台电机缝纫机,传入英国后在服装工厂大量投入使用。这大大加快了服装加工的速度,使大批量女性成衣的制作成为可能,降低了服装的成本。

维多利亚晚期英国女性服饰的变革

十九世纪八十年代英国女式运动休闲套装。资料图片

  维多利亚晚期英国女性的服饰不但色彩更加丰富、质地更结实挺括、制作成本降低,而且款式也有显著变化。其中,紧身胸衣开始被舍弃,这是英国女性服装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变革。16世纪初英国就有贵妇开始穿鲸须紧身胸衣,最大限度地拉紧背部的系带,使腰身更加纤细。因鲸须稀有昂贵,制作工艺复杂,“紧身胸衣”一度成为贵族的代名词,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随着工业革命的开展,钢条和橡胶替代鲸须,机械化的批量生产使紧身胸衣的制作成本大大降低。到19世纪,紧身胸衣成为各阶层女士时装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甚至赢得了“典型的维多利亚服装”的美名。然而,紧身胸衣在满足人们美的欲望的同时,给女性身体带来了极大的危害。1874年,英国插画家和散文家约翰·雷顿以卢克·利姆纳为笔名,在《自然对抗恐怖的时装》一书中,列举了97种由束腰引起的疾病,并且全部附有医生提供的证明。此举得到服饰改革者的响应,1881年哈伯顿子爵夫人牵头组建了一个“理性着装协会”,力图引导女性崇尚自然之美,穿有利于身体健康的服装。19世纪末期,随着户外体育运动和海滨休闲度假在英国社会开始流行,骑马、篮球、足球、板球等运动项目要求女性的着装更加轻便舒适,紧身胸衣逐渐被舍弃。

  裙撑的摈弃是维多利亚晚期英国女性服饰发生的又一重大变革。裙撑是一种与紧身胸衣搭配的裙子支撑物,两者共塑纤细的腰身。19世纪上半叶,受法国浪漫主义风潮影响,裙撑不断膨大。1850年底,英国人发明了用鲸须、鸟羽的茎骨、细铁丝或藤条做成轮骨,用带子连接成鸟笼状的轻型裙撑。这种裙撑使裙子的下摆直径大增,极端者下摆周长可达九米。裙子表面往往装饰着蕾丝、流苏或缎带。到19世纪60年代后期,裙子的膨胀状态向身后转移,流行长拖裾样式。19世纪末英国著名设计师威廉·莫里斯反感过于注重装饰、华而不实的维多利亚风格,强调实用性与美观性相结合,发起了一场工艺美术运动。在服饰的设计与制作中,注重贴合人体自然流畅的曲线,并且从大自然中吸取灵感,花梗、花蕾、葡萄藤、昆虫翅膀等形象被广泛应用。在这场新艺术运动的影响下,英国女性开始摒弃裙撑,倡导服饰的功能性与舒适性。

  无紧身胸衣和裙撑的塑形,维多利亚晚期英国女性的服饰不再以突出纤细的腰身为主要特点,运动休闲套装流行开来。伦敦的男装老字号“克里德”适应市场需要,面向上流社会的高级俱乐部女性成员定制骑马服、旅行服和帆船用套装等各类运动休闲服饰。这类服饰借鉴男士西服三件套制作而成,一般是衬衫和马甲搭配一条长裙,外面套一件开衫。运动休闲套装在上流社会普及后,迅速被中下阶层女性效仿。像家庭教师、商店店员这样的职业女性为工作之便,都会选择简约大方的休闲套装。由于休闲套装的流行不符合传统社会对女性的角色定位,遭到保守的中产阶级男性的反对。1885—1900年间,一本名为《笨拙》的英国讽刺漫画杂志,刊发了两百多幅讽刺“新女性”的漫画,反映出这些男性害怕由服饰引起性别和阶层秩序混乱的焦虑。

  即便如此,英国女性服饰变革的潮流已不可逆转,灯笼裤的普及便是生动体现。事实上,这一变革早在19世纪中叶已经暗流涌动。1851年,来自美国的艾美利亚·布鲁默女士发布了一款引人注目的新型女装,以其名字命名为“灯笼裤”。这是一种把东方风格的阿拉伯式宽松裤子引入女装的大胆尝试,裤子在脚踝处被收紧。布鲁默在其关于妇女权利的演讲中穿着新潮的灯笼裤,吸引了大量观众。灯笼裤与女士下装着裙的传统相悖,在维多利亚早期只得到了短暂传播。

  虽然19世纪中期英国只有很少一部分人穿着灯笼裤,而且流行时间不长,但是灯笼裤的引进,为女装的进一步革新指明了方向,即摆脱夸张裙撑的束缚,给女性以更多的行动自由。1886年英国机械工程师约翰·斯塔利设计出第一辆现代自行车,随后批量生产并投入市场,到90年代中期已广受大众喜爱。虽然《笨拙》杂志刊出了多幅妇女穿着灯笼裤骑自行车的画像,讽刺她们招摇过市,不够优雅柔弱。而此时的英国女性无论是视野和自我意识,还是工作阅历,都远超半个世纪之前,她们变得更加自信,对于身体的灵活度和自由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这一次女性穿着长裤的尝试,并没有因为男性的批判而终止。

  维多利亚晚期英国女性的服饰犹如社会风云变幻的一面镜子,敏锐地对社会变革作出积极的反映。一方面,这一时期英国女性服饰拥有更明丽的色彩,使用更挺括的合成面料,且制作成本更低,这是两次工业革命中英国化工业、纺织业以及服装制造业飞速发展的成果。另一方面,维多利亚晚期烦琐华丽的贵族服饰被简约精干的中等阶级服饰所取代,反映了贵族阶级开始没落,中等阶级逐渐成为英国社会的中坚力量。与此同时,随着19世纪后半期英国教育改革的实施以及越来越多的女性外出就业,女性的自我意识开始觉醒,竭力摆脱男性对她们的塑造与规训,从传统服装的禁锢中解放出来,穿上符合快节奏现代生活方式的服装,成为一种可视的妇女解放宣言。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7日 14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