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胜利属于每一个追梦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胜利属于每一个追梦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8 04: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自冠军家乡的声音】

  光明日报记者 张士英

  2月5日晚,中国短道速滑队在2000米混合团体接力A组决赛中,夺得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首枚金牌,与在场观众一起沸腾的,还有来自冠军家乡的亲友们。

  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不仅范可新的父母亲友,还有来自市体育局的干部职工也来到范可新家里,一同守在电视机旁,他们挥动着手中的红旗,激动地隔空为范可新和队友们助威。

  决赛发令枪一响,范可新的父亲范士忠、母亲聂桂玲屏息凝神盯着屏幕,生怕错过任何细节。他们攥紧拳头,心情随着女儿在赛场上的表现激动不已,直到范可新和队友滑完比赛,才慢慢放松下来。当听到范可新和队友们为中国队夺得首金时,夫妻俩相拥而泣。“特别激动,我一直相信姑娘是最棒的,等她回来,做她最爱吃的地三鲜。”范士忠说,“为她高兴,祝愿她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也能取得佳绩,继续为国争光!”聂桂玲抹着眼泪说:“姑娘好多年没在家过年了,她比赛归来之时,就是我们一家团圆之日。”

  武大靖冲线的一刻,在他的家乡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他的父母激动地从座位上站起来鼓掌,与亲友们共同见证金牌的诞生。比赛当天是“破五”,武大靖的妈妈吕玉香把他的床单换成了新的,还特地给他做了双份的饺子。看到武大靖赛后接受采访流泪时,吕玉香也泣不成声,作为母亲,她了解4年里儿子太不容易,她希望儿子“继续加油、为国争光”。

  除了父母,武大靖每次回佳木斯最想见的人就是启蒙教练李军,他还到佳木斯短道速滑队帮助恩师给他的小师弟、小师妹们上示范课。“他来的时候10岁左右,体质很弱,成绩也不算特别突出,但训练特别刻苦,爱琢磨,以前佳木斯市没有室内冰场,都在室外训练,零下二三十摄氏度,他从凌晨4点一直练到中午。脚被冰鞋磨出血了也不休息,一直坚持。”李军说,武大靖夺金在意料之中,“希望他能拿到两块金牌,争取冲击三块!”

  赛场上,哈尔滨姑娘张雨婷虽然是首次参加冬奥会,但面对突发状况的沉着应对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赛后,张雨婷通过视频连线与家人一同分享胜利的喜悦。“别哭、别哭,好好休息,迎接接下来的比赛!”“闺女,加油,安全第一,注意防护!”“我们都穿中国红,为你们开门红加油鼓劲!”电话接通后家人们难掩激动的心情,喜极而泣。“姐,我那心一直都在怦怦跳。”妹妹张檬笑着说。受姐姐影响,张檬也爱上了短道速滑,目前正在沈阳体育学院竞技体校学习。在她心中,姐姐就是榜样,希望自己也能像姐姐一样站在赛场上为国争光。

  与张雨婷一样,任子威也是哈尔滨人,而且两人的启蒙教练都是王北铭。“我看准他是一个世界冠军的料子,从小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接受媒体采访时,王北铭对爱徒充满信心,“我们虽然是老师和学生,但更像是忘年交。”任子威7岁开始练习滑冰,17岁进入国家队,是中国第一位世青赛全能王。但他的运动之路并不顺利,两次严重的骨折差点让他提前结束运动生涯。“第二次骨折后,家长坚决不让练了,他也有点灰心。我去家里鼓励他,帮他做康复,他恢复得很快,后来重新回到赛场。”王北铭说,两个孩子在冬奥会上的表现给了他更大的信心,希望为中国的短道速滑事业培养输送更多后备人才。

  2月5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也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和中国短道速滑队发出贺电,向黑龙江籍运动员表示祝贺,诚如贺信中所言:胜利属于每一个追梦人,荣耀属于每一个奋进者。家乡人民期待龙江健儿能再创佳绩。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8日 03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