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李庆峰: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李庆峰: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9 05: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退役军人风采录】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从前,这里土路难行,村民们守着山清水秀的家园,却不知如何脱贫致富;如今,这里村村通道路、户户建新房,村民们捧着“致富果”艳红桃开农家院,搞起乡村旅游——

  辽宁省丹东市长甸镇河口村的变化,与一位退役军人紧密相连。他叫李庆峰,现任辽宁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丹东边境管理支队大江口边境派出所政治教导员。10多年来,李庆峰瞄准长甸镇的优势,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我们河口村百姓要感谢两个人:一个是外出学习时带回艳红桃树枝并嫁接在当地果树上的技术员‘老李’李景和,另一个是出致富高招的民警‘小李’李庆峰。”长甸镇河口村村民陈富宝说。

  陈富宝8岁丧母,15岁因触电失去右臂,两年后又成孤儿。为了帮扶陈富宝,李庆峰在他家里住了小半年。长甸镇家家户户栽种高品质艳红桃,但没人组织销售。李庆峰就鼓励陈富宝去长春等地推销艳红桃,把果品经销商引来。

  “我成功啦!一天能发1000多箱!”2005年秋天,陈富宝用20多天赚到了以往一年也赚不到的钱。从此,他开始卖桃、卖肥料,在李庆峰的扶持下走上了致富路。如今,陈福宝成立了自己的农家肥产销有限公司,这位曾经的重点扶贫对象成了家喻户晓的纳税大户。

  “只要庆峰到地头,桃子丰收有盼头!”如今,河口村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早些年,有些村民因为桃子收获周期长、投入精力大而想改种板栗、人参等作物。特别是2012年春季,桃树因气候原因大面积死亡,更是愁坏了不少人。为了保住桃树,李庆峰跑到宽甸县农业局请来果树专家查看受灾情况,同时协调地方政府下拨专项资金,为果农购置农药、肥料和种植器具。

  “是李庆峰的坚持,才保住了这些果树。”河口村党支部书记冉庆臣说。为了提高抗风险能力,李庆峰向村民提出成立桃农合作社的想法。他走访了1000余户桃农,最终在长甸镇镇政府、河口村村委会的帮助下,于2014年年初成立艳红桃合作社。

  接着,李庆峰有了新的盘算——河口村在鸭绿江边,有发展旅游业的地理优势,“老百姓把自家院墙打开,就能开农家院”。“最开始我对开农家院比较抗拒,拆掉自家好好的院墙,多少有点心疼。”可经营者程淑华没想到,第一年就赚了1万多元。

  就这样,经过几年的发展,河口村的农家院从最初的17个,增长到现在的200多个。一到旅游旺季,有不少来河口村赏桃花、买桃子的人,体验农家院、吃地道农家菜的人也越来越多,村民们纷纷感叹“过上了好日子”。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9日 0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