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王小庙村“唤醒”沉睡荒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王小庙村“唤醒”沉睡荒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0 03: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春耕时节,我们在行动①】

  宁舍寸金 不舍寸土

王小庙村“唤醒”沉睡荒地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岩

  开栏的话

  随着春风劲拂,大江南北依次进入春耕时节。瞧,犁铧翻开沉睡一冬的泥土;瞧,种子播入蕴涵希冀的田垄。新的年景,就这样从忙忙碌碌中开始了。

  春耕离不开田。牢牢端稳中国人自己的饭碗,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牢牢守住一年1亿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目标,请从春耕开始;

  春耕离不开种。良田千万顷,良种是基础。让每一亩农田都播下优质的种子,让禾下乘凉梦在禾苗拔节声中成真,让天下粮仓个个囤满仓实,请从春耕开始;

  春耕离不开技。想当年,“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如今,土、肥、水、种、播哪样离得开农业科技?科学规划,科学管理,请从春耕开始;

  春耕离不开人。实现粮食安全,离不开高素质的人。人的素质,人的作为,终将决定,我们能否确保2022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能否在粮食安全这场防御战中固若金汤。发挥好人的作用,请从春耕开始!

  一年之计在于春。和着春的脚步,光明日报记者走进乡村,踏上田垄,报道为粮食安全奋战在春耕一线的人们。今天起,我们推出《新春走基层 春耕时节,我们在行动》专栏,把一线记者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呈现给广大读者。

  初春的王小庙村醒了。

  一轮红日跃出,被一片碧绿麦田托住。

  披上外套,刘瑞才出了门。60多岁的老刘是种了几十年地的老把式,每天头一件事,就是去田间地头转一圈。

  “目前不用浇水,墒情非常好。再过几日,就该翻土准备春播啦!”老刘用手搓了一抔黄土高兴地说。

  “荒宅变良田,农民心里甜。”河南郸城县张完乡王小庙村支部书记刘运荣接过话茬,在过去,这里是闲置破败的房屋和一些废弃的宅基地,那可是“外面像个村,进村不是村;老屋夜无灯,荒地杂草生”。

  俗话说,“宁舍寸金,不舍寸土”。地荒着,大伙儿都心疼。“咱庄稼人最见不得地荒,甚至房前屋后都种上了庄稼。这两年一看见满是杂草的撂荒地,心里那个疼啊。”

  村里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进行空心村整治,拆除残垣断壁。

  要动老宅,谁都捏一把汗。为啥?村民对老宅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即使不住,也不会轻易退出。

  果然,在前期摸排中就遇到了麻烦。

  “空心村整治是好事,但是拆我家老宅可不行!”乡村干部往刘瑞才家跑了四五趟,就是两个字:“不拆。”

  “我先拆!”刘运荣请来挖掘机手,三下五除二拆掉了自家的废旧房屋。

  党员先拆,群众没话说。

  王小庙村10天清理出300多间荒废房屋,40多亩荒土变良田。

  “说是老宅,其实是只有60平方米的土坯危房,30年了,墙角有缝,冬天透风,夏天漏雨。”刘运荣说起这件事来,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刘运荣介绍,曾经有380多人的王小庙村是一个典型的“空心村”,村里绝大部分的年轻人都到城市打工去了。

  “空心村”整治前,村内仅有8户人家居住,且多是留守老人,居住着20世纪的土坯房。很多老房子破败不堪、杂草丛生,遇到阴雨天还有随时倒塌的危险。

  在党支部带动下,村民们陆续搬出。清理了瓦砾,新建了灌溉渠道,并使用省里专家研制的有机肥增强了肥力。

  “空心村”整治后,村民居住环境大大改善。

  村里老房子拆下来的砖头瓦块不仅没有被扔掉,还被废物利用,铺成林间小路,建成了小游园,老房子房前屋后的老树、大树也都被保留了下来。“留住了记忆,留住了乡愁。”乡亲们赞不绝口。

  “空心村”整治后,村民收入也大大增加。

  “前两天村里召开群众会,乡里说要在我们村继续发展特色种植,要流转不少土地。新增加的耕地流转后,咱们农民不仅腰包更鼓了,而且还能在这片土地上继续打工挣钱,真好。”刘瑞才说。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0日 0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