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小候鸟”们的冬令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小候鸟”们的冬令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1 03: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今年寒假孩子们这样过8】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光明日报通讯员 叶骏

  “帽子上的这些花纹都有美好寓意,蝙蝠象征幸福绵延,石榴代表多子多福,鲤鱼代表年年有余……”近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乾西小学的一间教室里,美术老师方琴子正在给“霹雳虎”班的孩子们上创意手工课——制作虎头帽,“自己动手做个传统物件,和春节联动,娃们可开心啦”。

  各地学校都进入寒假时光,怎么还有老师在学校上课呢?原来,乾西小学正开展“留婺过年”公益冬令营活动,98名非金华籍“小候鸟”踊跃报名。他们按学段分成三个班,分别冠名“小巧虎”“乖乖虎”“霹雳虎”,参加学习天地、活力运动、趣味手工、创意美术、分享阅读等课程。

  冬令营由15名主动报名参与管理的教师轮流担任班主任,按特长与专业带班,引导孩子过一个健康积极、充实快乐的假期。

  来自四川中江的五年级女生倪欣怡开朗活泼,每天和同学玩得很开心。2021年她就参加了“留婺冬令营”,今年更是拉了几个小伙伴一起入营,因为“很有趣,还能认识好多新朋友”。

  “双减”政策实施后的首个寒假,很多热心人温暖助力公益冬令营。开营第一天,就有研学机构帮助团队建设,区关工委、区妇联和爱心企业提供慰问品,市青少年宫送来“流动青少年宫”,数十款小游戏让孩子们开心不已。更让孩子们兴奋的是,他们还将走出校园,乘坐轻轨,通过一天的沿线“走读”,感受金华市的老底蕴、新风貌。

  冬奥会已经开幕了,每天的体育运动是假期必备,3个体育老师每天带着孩子们轮番做运动,足球、篮球、花样跳绳、趣味排球……孩子们玩嗨啦!

  乾西小学不是个案。为了让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减负不减质、轻松有意义”的寒假,“亲轻寒假·健康成长”中小学生寒假实践活动和寒假托管服务在整个金华开展起来,全市共设公益托管点30个,开展关爱服务项目33个,受益学生达5.3万人次。

  很多孩子都说冬令营好玩好学,明年还要继续参加。让假日生活回归学生全面成长、开阔视野的本质,在体验中收获快乐和成长,这才是寒假的真正意义。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1日 0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