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夫妻携手,在祖国西极守望平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夫妻携手,在祖国西极守望平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1 0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佳 孔志勇

  20时许,-8℃,祖国西极,夕阳给大地洒下一片余晖。

  春节临近,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边境管理支队吉根边境派出所萨孜村警务室民警徐辉和他的辅警妻子杨丽,穿上厚厚的棉衣,挎上警务包,准备开始当晚的巡逻。

  “这天气,又起大风了……”徐辉说着,伸手帮杨丽放下棉帽护耳,再把棉衣毛领竖了起来。穿戴整齐后,夫妻俩一前一后出了门。

  萨孜村所在的吉根乡素有中国“西极第一乡”之称,也是中国最晚日出和最后日落的地方。

  2019年1月,26岁的徐辉志愿申请从福建公安原边防总队来新疆戍边。半年之后,爱人杨丽辞掉了在内地的工作,追随他从老家福建宁德来到这里,考上了派出所辅警。两人携手在距家万里之外的萨孜村建起“夫妻警务室”,在边疆扎下了根。

  “我们村225户、799人,除了1名汉族,其他都是柯尔克孜族。”徐辉说,临近春节,他和妻子加大了在村里巡逻走访的频率,主要任务是排查安全隐患、宣传法律法规、及时解决困难。

  “你看风这么大,这个彩钢房都吹活动了,万一风再大点吹倒了容易砸到人。”巡逻途中,徐辉发现一处安全隐患,说着就敲开屋门和主人一起用绳子对房屋做了简易固定,提醒他风停后及时维修。

  再走不远,就到了图日汗巴依·萨日家。“图日汗大叔,我们来看你啦!”开门看到徐辉他俩,78岁的老人高兴得咧开嘴笑了。

  “这里的乡亲们特别淳朴,都把我们当亲人一样。”徐辉说,他每次走访都会把民警手册带在身上,记下村民的困难诉求,尽力帮他们解决。

  出来时天色已暗,村里的太阳能路灯已经亮起。风势更大,夹杂着细细的冰晶,吹得脸生疼,徐辉下意识握住杨丽的手。

  下一个目的地是村文化活动室,他俩要为村里的牧民夜校讲解安全注意事项,普及预防电信诈骗知识。

  “咱们这路况不好,坐车要系好安全带,骑摩托车时把头盔戴好。”徐辉首先叮嘱大伙儿注意冬季交通安全,做好牛羊饲草防火工作,然后开始了今天宣讲的重点。

  “大家一定要记住,凡是打电话要求转账的、输密码送礼品的,统统不要相信。”徐辉和杨丽给大家演示着电信诈骗伎俩。半个多小时的宣讲结束,不少村民还意犹未尽,围着他俩讨论着什么。

  告别村民,时针指向22时40分。此时夜色渐浓,徐辉把杨丽的手握得更紧。路灯下,留下两人长长的背影。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1日 03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