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春走基层】数据共享保健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数据共享保健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2 04: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李宏 张国圣

  “妈妈,过几天我就要上学了,让我多帮你做点事吧。”重庆市铜梁区土桥镇新房村村民阳光学的儿子小朱,一大早就向妈妈“要活干”。忙到临近中午,小朱又去厨房麻利地准备好了饭菜。

  一家人刚吃完午饭,远远地就看到家庭医生周英芳又来随访了。“周医生,这大过年的,还劳烦你挂念着我儿子。”天气冷飕飕的,阳光学赶紧把周英芳迎进屋。

  半年前,阳光学读大学的儿子小朱暑假打工时被诊断为慢性白血病,一家人仿佛一下子掉进了冰窟窿。让阳光学感到意外的是,她的儿子刚到铜梁区人民医院复查,村党支部书记汪兴武和镇卫生院医生就得到信息,很快上门帮助建立档案,办理好国家救助服务,还安排了乡村医生随访。

  “我们还什么都没说,他们就都知道了,就像有‘千里眼’和‘顺风耳’。”阳光学说。

  让她惊讶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其实是铜梁区城乡居民健康大数据共享平台。这个平台汇集了全区医保、民政、残联、医疗等多部门数据,街镇和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能够快速跟踪到患者的就诊费用、家庭年累计自付就诊费用超限额,以及慢性病、重大疾病、传染病确诊等信息。系统一旦反馈出这样的信息,相关部门就会第一时间进行健康管理与干预,并实施精准帮扶。

  “要是在以往,家里有人得了这样的病,一天到晚愁着凑钱,春节哪里会过得这么踏实哟!我的儿子除了享受医保,村里看我们这半年医疗费用支出了1万多元,年前又主动帮我们申请了5000多元的临时救助。我一想起这个事,就觉得很感动,觉得新年还是很有奔头。”阳光学说。

  “这个大数据平台可以让医务部门和基层组织共享信息,对困难患者及时采取帮助申请低保、救助等相关措施。切实减轻群众的自费医疗费用负担,实现国家的惠民政策应享尽享。”土桥镇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人赵梅利说。

  “以往,居民无论是患有慢性病,还是患有重大疾病,就诊信息只停留在就诊医院,镇、街道、村和社区的相关工作人员因为信息掌握不及时,很难第一时间采取相关措施。”铜梁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唐升长说,从2020年开始,铜梁区将提升卫生信息化水平作为深化综合医改的重要抓手,启动了医疗健康区域信息平台及卫生应急系统提升工程,铜梁城乡居民健康大数据共享平台就是其功能之一。

  “医疗健康区域信息平台建设,也对全区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起到积极作用,推动了上级医院管理、技术等资源下沉基层,提升了区域内医疗服务同质化水平,更好地保障了居民的健康。”铜梁区人民医院院长王厚明说。

  据唐升长介绍,铜梁区通过两种形式对居民进行健康管理与干预。一条路径是为慢性病患者服务,居民确诊后系统将自动推送到对应人员,帮助居民进行家庭医生签约,纳入慢性病患者管理并帮助办理门诊“两病”待遇,降低用药费用;另一条路径则是为大病、重大支出患者服务,街镇核实患者情况后,会督促患者所在的村或社区主动介入扶持,帮助患者申请相应的国家救助。

  让阳光学心里感到踏实的是,儿子患病后,家庭签约医生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来走访,给了儿子很大的心理安慰。治疗一段时间后,感觉身体还不错的小朱,比以前更勤快了。“这么多人关心我,我有信心战胜病魔,让生活越来越好。”谈起未来,小朱的眼里充满了期待。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2日 02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