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冠军从这里“滑向世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冠军从这里“滑向世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3 04: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士英

  2月5日,黑龙江省七台河籍运动员范可新与队友们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2000米混合团体接力赛中,一举夺冠,收获了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的首金。消息一出,范可新的家乡沸腾了。“范可新是我们七台河的骄傲,为了这块金牌,她奋战了三届冬奥会,终于圆梦了。”七台河市体育局职工王晓凤与范可新家人一起观看了比赛现场,难掩激动,“不仅是我,全市人民都在关注。”

冠军从这里“滑向世界”

七台河短道速滑冠军馆外景。秦存广摄

冠军从这里“滑向世界”

游客参观七台河短道速滑冠军馆。秦存广摄

  不只范可新,在这座总面积6221平方公里、总人口不足百万的北国边陲小城,一共走出了杨扬、王濛、孙琳琳、张杰等十位冬奥会冠军和世界冠军。截至2022年2月9日,在我国目前获得的16枚冬奥会金牌中,来自七台河市的运动员贡献了7枚。骄人的成绩让这座小城在短道速滑的国际赛场上绽放光彩,为小城赢得了“冬奥冠军之乡”的美誉。

  16次打破世界纪录,获得世界级赛事金牌177枚、国家级赛事金牌535枚……在七台河短道速滑冠军馆,冠军榜上一组组数字十分亮眼。冠军馆讲解员关厚焱告诉记者,上面的数字每天都在更新。而不断增长的数字背后,是一代代教练员和运动员的接续奋斗,以及这座城市对发展冰雪运动的高度重视。

冠军从这里“滑向世界”

范可新回到七台河,指导家乡的小队员训练。秦存广摄

冠军从这里“滑向世界”

与家乡短道速滑小队员在一起的王濛。秦存广摄

  作为“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和“国家短道速滑七台河市体育训练基地”,七台河市探索“体教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省队市办”基地,建设黑龙江省短道速滑青年队,承担起为国家队培养输送优秀后备人才的重任。“我们按照从市短道速滑特色校,到市少儿短道速滑业余体校,再到省队、国家队的培养模式,形成了‘特色校—重点班—省队—国家队’的培养输送梯队体系。”七台河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钱辉介绍。

  目前,七台河市有业余、高校、半专业和专业训练队4个层次18支短道速滑队伍,500余名在训运动员,后备人才基数创历史新高。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3日 12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