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谷爱凌:临危不乱 逆势摘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谷爱凌:临危不乱 逆势摘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6 0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黄小异

  2月15日,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前两次滑行发挥不佳的情况下,中国队选手谷爱凌凭借最后一次滑行的“大心脏”表现,斩获一枚银牌。

谷爱凌:临危不乱 逆势摘银

2月15日,中国队选手谷爱凌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摄

  第一轮比赛,谷爱凌在第二个道具区出现瑕疵,在障碍上停留的时间过短,最终得到了69.90分,排名第三。第二轮中,谷爱凌在通过第三个道具区时出现失误,重重摔倒在地。意外发生后,她躺在地上缓了缓,随后摘下了头盔。赛后,她表示当时是在查看头盔是否摔碎,可见倒地时的冲击很大。16.98分!两轮过后,谷爱凌的排名跌至第8。最后一轮,已没有退路的谷爱凌顶住了压力,整套动作干净利落,在道具区和跳台区都发挥出色。完成所有动作后,谷爱凌振臂欢呼,最终,她拿到了86.23分。

  尽管以0.33分的微弱差距与金牌失之交臂,但谷爱凌赛后仍然很开心。在比赛结束后,她第一时间向获得冠军的瑞士选手玛蒂尔德·格雷莫德和获得季军的爱沙尼亚选手凯莉·西尔达鲁表示祝贺。

  在赛后采访中,谷爱凌总结了当日比赛,并对之后的U型场地的比赛作出了展望。“我参加本届奥运会的目标是赢得一枚金牌,此外能再获得一次登上领奖台的机会。现在,我的目标已经实现了。今天最后一次滑行的动作其实是我本想在第一或者第二次滑行中采用的,但比赛过程不顺利。决赛第三次机会我还是以稳为主,没有考虑再提升难度。”

  北京冬奥会期间,谷爱凌深受网友喜爱,她坦言希望自己的表现和成绩可以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我更大的目标是激励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年轻女孩参与滑雪运动。这是一项小众运动,在冬奥会前人们可能都没听说过。今天,如果一个女孩坐在家里看电视,当她从一个十几岁的混血女孩那里感受到自由式滑雪,她们会觉得‘嘿,如果她能做到,我也能做到’。”

  在2月14日结束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资格赛后,谷爱凌一边等成绩一边吃韭菜盒子的画面走红网络。谷爱凌解释,因为还要赶时间去进行U型场地的训练,所以只能抽空吃点东西。

  谈及17日开始的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的比赛,谷爱凌信心满满。“接下来的U型场地项目是我最强的项目。我现在感觉非常好,对于接下来几天充满期待。”谷爱凌说,“17日的比赛是我奶奶第一次现场看我比赛,我希望可以为她表演一场好戏。”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6日 06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