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傲人“出勤率” 全力“补空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傲人“出勤率” 全力“补空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8 04: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孔凡影一人参加6项比赛

傲人“出勤率” 全力“补空白”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侯珂珂

  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女子全能比赛2月17日结束争夺,瑞士选手米歇尔·吉辛后来居上,以2分25秒67的成绩夺冠。中国选手孔凡影顺利完赛,位列第15名。她的这一名次也创造了中国女子运动员在冬奥会上该项目的最佳成绩。

傲人“出勤率” 全力“补空白”

图为孔凡影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摄

  孔凡影能出现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本身就已经创造了中国冰雪健儿参加冬奥会的历史。在她之前,还从未有过中国选手在冬奥会高山滑雪女子全能比赛中亮相。因为该项目的参赛运动员既要有回转比赛的参赛资格,又要有滑降比赛的参赛资格,才能拿到全能比赛的参赛资格。而这两个单项对运动员体力、心理等方面都有很高的要求,多数运动员往往会选择只参加竞技类或竞速类,因此,参加该项目比赛的人数比单项要少很多。

  孔凡影在今天的滑降比赛中顺利完赛,滑出1分41秒95,相较于2月15日女子滑降赛中的1分44秒53已是很大进步。在随后进行的回转项目比赛中,孔凡影最后一个出场,滑出了1分05秒73的成绩,两轮总成绩为2分47秒68,排名第15位。赛后,孔凡影表示自己一直在努力坚持,希望中国运动员的名字能出现在冬奥会赛场的完赛名单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冬奥会上,孔凡影共参加6项比赛,目前已参加滑降、回转、大回转、超级大回转、全能5个高山滑雪女子单项,之后还将参加高山滑雪混合团体项目。今天,当孔凡影到达终点时,她实现了前5个项目全部完赛的目标。

  滑过终点,孔凡影兴奋地对着镜头竖起了大拇指。“真是使出了全力,从(开赛)第一天到最后一天,每天的训练和比赛超出自己体能所能承受,我一直咬着牙在坚持。”孔凡影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能完赛实属不易,尽管和欧美选手还有差距,但已经尽己所能做到最好,4年的付出和努力没有白费。

  她同时表示,虽然很累,但特别骄傲:“每场比赛我都能完赛,都有我的名字出现,这是特别自豪的一件事情。”相比冬奥会比赛,孔凡影认为,在国外参赛获取积分是最难熬的日子:“当时就是放手一搏的心态,心里想的是一定要坚持,拿到冬奥会的比赛资格,出现在中国的赛道上,让中国人的名字出现在现场大屏幕上。”2月19日,孔凡影还将与队友一道参加混合团体的比赛,这也将为中国队填补高山滑雪11个小项的最后一项成绩空白。

  一人参加6项比赛,孔凡影是北京冬奥会上“出勤率”最高的运动员之一。有网友称,虽然孔凡影没有拿到奖牌,但绝对配得上一只“金墩墩”。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8日 09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