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冬奥为起点 开启中国冰雪运动新时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冬奥为起点 开启中国冰雪运动新时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9 04: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作者:李琳海 潘毅(均系新华社记者)

  18日,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中,谷爱凌强势夺冠,摘得中国代表团本届冬奥会第八金。这也是她本届冬奥会继大跳台夺金后的个人第二枚金牌。

  当日正值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苏翊鸣18岁生日,谷爱凌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隔空喊话,祝福已在北京冬奥会拿到1金1银骄人战绩的苏翊鸣生日快乐,未来继续享受滑雪快乐。

以冬奥为起点 开启中国冰雪运动新时代

新疆乌鲁木齐县第一中学小学部的学生在进行冰爬犁比赛。新华社记者 王菲摄

  北京冬奥会已接近尾声,从谷爱凌到高亭宇,从苏翊鸣到任子威,从徐梦桃到齐广璞,中国队实现“多点开花”。经过不断努力和积累,中国冬季项目冰强雪弱的现状正在改变,“踏冰而来,逐雪前行”的美好愿景正在成为现实。

以冬奥为起点 开启中国冰雪运动新时代

2月13日,在国家体育馆举行的北京冬奥会男子冰球小组赛中,中国队迎战加拿大队。新华社记者 杜宇摄

  筹办冬奥会的过程中,中国提前兑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庄严承诺,参与冰雪运动总人数已达3.46亿人。各地以冬奥为契机,因地制宜大力推广冰雪项目,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冰雪消费。一张滑雪票背后是一个消费市场,一套冰雪装备蕴藏一条产业链条,一个冰雪小镇折射一种发展模式,冰雪经济持续升温,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过去的“不进山海关”到“南展西扩东进”,中国冰雪运动的版图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不仅仅是地理和空间意义上全国各地的遥相呼应,随着时间的沉淀,更将形成中国的冰雪文化。目前,冰雪运动正在实现从小众走向大众、从区域走向全国、从冬季走向全年的转变,“乐享冰雪”成为更多国人耳熟能详的理念。

  如期而至的冰雪之约,让我们一起见证了冬奥传奇。未来,我们还将共同见证中国冰雪事业发展的新成就,见证世界冰雪运动由此开启的新时代。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9日 09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