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冰雪运动迎来全新发展格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冰雪运动迎来全新发展格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9 04: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冰雪运动迎来全新发展格局

——巴赫高度评价北京冬奥会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侯珂珂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2月18日表示,北京冬奥会已经非常成功,运动员们对场馆、奥运村以及相关服务都非常满意,对闭环内所展现出的防疫水平也非常满意。另外,巴赫还从运动员及赛事组织、转播及遗产等角度,进行了相关阐述。

  “在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为全世界运动员提供了热情的接待,并为运动员们搭建了展示自我的舞台。运动员们非常开心。此外,北京冬奥会的奥运氛围在我参与的历届比赛中也是最浓厚的。”巴赫说,“此次北京冬奥会闭环管理非常成功,只有0.01%的阳性率,可以说是全球最安全的地方,或者最起码也是最安全的地方之一。”

冰雪运动迎来全新发展格局

陕西太白县鳌山滑雪场初级道上,一名教练在指导小朋友滑雪。新华社记者邵瑞摄

  巴赫强调:“此次北京冬奥会已经向全球传达了这样一则信息,只要大家都遵守团结的精神,人人都作出贡献,即使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也能举办一场伟大的盛会。”

  巴赫表示,北京冬奥会已经打破了很多历史纪录。目前,参与北京冬奥会的人数已经达到了27亿人次,在直播和线上直播平台观看比赛的人非常多,还吸引了至少100万新的体育运动爱好者。“年轻人通过线上平台关注冬奥会,我觉得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所有人都感受到了温暖和友谊。”

  与此同时,巴赫还表示,在本届冬奥会中,许多运动员克服伤病和其他诸多困难,积极展现自己,在展示高超竞技水平的同时,也发生了许多动人的故事。例如,在冰壶混双循环赛中,中国选手凌智、范苏圆与美国选手交换徽章;在单板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选手们安慰受伤的日本运动员等。这些故事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奥运精神。

  巴赫指出,本届冬奥会中国最大的贡献就是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一目标:“哪怕这3亿人中只有很少一部分决定成为专业的冰雪运动从业者,未来全球冰雪运动将会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格局。”

  “目前中国已经有2000多块冰场,在北京冬奥会之后,还会留下更多的‘遗产’。”巴赫透露,国际奥委会、部分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等近期正在和中国的合作伙伴讨论举办其他冰雪赛事的可能性。“很多世界杯、世锦赛,未来都可以在北京的冬奥场馆举办,2022—2023赛季,也会有很多冰雪赛事来到北京。”

  巴赫还积极评价了“北京冬奥会可持续性管理体系”的作用。作为奥林匹克历史上第一个把“大型活动可持续性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社会责任指南”3个国际标准整合为一体的可持续性管理体系,巴赫认为它将“有力地促进全世界参与冰雪运动”。

  “人们对于冬奥会的热情,也从各个层面的观众中体现出来。”巴赫介绍,冬奥会期间,在国际奥委会官方社交媒体上,有超过27亿人参与了相关话题的讨论;仅在中国国内,就有超过6亿人通过电视收看了北京冬奥会。此外,他认为,本届冬奥会的数字转播和通信技术令人惊喜,它们将会促进未来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

  巴赫表示,在此次冬奥会期间,各项科技相继登场,尤其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使用的各种先进技术,让他很惊喜。他说,此次冬奥会在很多领域都有了突破,尤其是转播和通信技术,相信这些技术会为未来赛事转播奠定坚实基础。

  “距离北京冬奥会闭幕式还有两天半的时间,我们给北京冬奥会的打分在闭幕式上就会揭晓。”巴赫说。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9日 09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