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央力挺香港抗疫 温暖民心提振信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央力挺香港抗疫 温暖民心提振信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9 04: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香江快评】 

  作者:徐鑫雨

  近期,香港暴发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2月17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107例、新增死亡24例,这一波疫情确诊数已超过去两年的总和。尽快稳控疫情,是当前香港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中央高度关注香港同胞的安危,要求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和资源,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确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香港社会大局稳定。中央力挺香港抗疫,有力彰显了“危难时刻,祖国永远是香港的坚强靠山”,宛如春风拂遍香港大地,极大地提振了香港市民抗击疫情、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疫情面前,时不我待,唯有只争朝夕。面对来势汹汹的香港第五波疫情,中央有关部门和广东省根据特区政府的具体需求,派遣专家组和核酸检测人员赴港协助工作,形成三方工作协调机制,援建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保障鲜活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供应,针对性地解决香港当前困局。中央的部署要求,指明了香港抗疫的方向、目标任务及路径方法,有千钧之力、雷霆之风,更加坚定香港坚持“动态清零”方针不动摇,这不仅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生动实践,也充分展现了“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优越性,当香港出现自己不能解决的困难时,国家一定会想港人所想、急港人所急,全力支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随着国家驰援的物资运往香港,内地医护人员陆续到港支援,国家支持的“火眼实验室”逐步启用,香港市民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更有了战胜困难的底气。就目前来看,香港抗疫工作仍存在一些难题,包括如何提升规模化检测能力以尽早找出潜在病例,如何解决此前因资源不足未能完善的围封强检、追踪排查等问题。解决这些难题,还需要香港动员起包括公务员、爱国爱港政团社团和商会在内的各界人士,采取更有力、更科学的防疫举措。只有统一思想、担起责任、齐心抗疫,才能跑赢新冠病毒,夺取抗疫胜利。

  面对确诊病例屡破新高的严峻形势,一些市民的思想和情绪难免出现波动。一些西方媒体借此抹黑内地、恐吓香港,试图把香港拉入“与病毒共存”的泥淖,用心之险恶昭然若揭。需要意识到的是,香港是抗疫的主战场,港人是抗疫的主力军。无论外部势力如何凶险,关键是香港人民一定要团结一心,汇聚起同心抗疫的合力,特别要警惕“躺平式”抗疫和“与病毒共存”的谬论,决不能让任何干扰抗疫的行为得逞。

  当前,香港社会中团结抗疫的呼声越来越高,“同心抗疫、关爱社区”行动让社会各界联结在抗疫前线,公众越发认识到“动态清零”措施从本质上是对生命健康的尊重和保护,是最大的公共利益所在,香港齐心抗疫的正能量越发彰显。有了关怀,就有了信心;有了支持,就有了动力。相信在中央的坚定支持下,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市民同胞同心同行,以抗疫大局为重,不“躺平”不抱怨,全力以赴齐心抗疫,定能发扬在逆境中迎难而上的“狮子山下精神”,早日击败疫情。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9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