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弘扬奥运精神,团结应对挑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弘扬奥运精神,团结应对挑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9 04: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丑则静(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

  2021年7月,国际奥委会正式将奥林匹克格言扩充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北京2022年冬奥会是奥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团结”之后举办的首届冬奥会,9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齐聚五环旗下,正是和平、友谊和团结精神凝聚世界的缩影。北京冬奥会又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个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向世界传递了“更团结”“向未来”的强烈信号,必将书写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弘扬奥运精神,团结应对挑战

  2月13日,意大利中国春节电影周期间,观众在罗马的影院门前和“冰墩墩”“雪容融”合影。新华社发

  回望1894年国际奥委会成立时,世界正处于资本主义国家扩张期。在超越自我、挑战极限价值理念的驱动下,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皮埃尔·德·顾拜旦将奥林匹克格言浓缩为“更快、更高、更强”。百年风云激荡,无数体育健儿在奥林匹克格言的激励下,一次次刷新纪录、突破极限。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经济增长乏力、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各种全球性问题复杂难解,深刻改变了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互动的基本范式,昭示单靠一个人、一个国家的强大无法化解挑战,团结协作、和衷共济才是唯一正确出路。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我们应该弘扬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团结应对国际社会共同挑战。

  首先,北京冬奥会启示各国加强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北京冬奥会如期举办,是依托于中国举世公认的抗疫成就。中国在赛事组织中实施全流程、点对点、全封闭的完整闭环管理,得以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当前,新冠肺炎世纪疫情伤害巨大,是需要各国协力应对的首要全球性挑战。但疫情暴发至今,美国两党让政治私利裹挟抗疫大局,全国防疫政策混乱,如美国卫生专家所批评的,“就像梦游一般,毫无目的性”。美国还罔顾国际道义,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持续肆虐、美欧感染人数呈爆炸式增长,并未采取实质有效的出境管控措施,放任病毒不断向世界各地扩散。此外,美国等部分西方发达国家超量囤积疫苗,大搞“疫苗民族主义”。据最新统计,当前发达国家疫苗接种率已超过70%,而非洲大陆疫苗平均接种率仅为9.1%。缺乏充分疫苗的保护,非洲等地区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将深受疫情之害。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的事实反复证明,没有哪一个国家,即使是综合国力最强大的美国,能够独自战胜新冠病毒。彻底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呼唤全球团结协作,展开切实有效的国际抗疫合作。只有树立世界各国各地区不是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同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的观念,切实加强跨国跨地区政策协调,在防护、追踪、诊疗、通关等各环节协调安排,才有可能真正战胜疫情。

  其次,北京冬奥会启示人类反思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强化宏观政策协调,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奥运会赛场是全球运动员的竞技场,但这并不妨碍运动员们建立良好友谊。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夺金后不忘拥抱安慰出现失误的对手,金博洋和羽生结弦在花滑比赛后比心互动,这些温暖的画面启示我们团结、友谊与竞争并不冲突。事实上,竞争与合作是推动人类生存与发展的两股重要力量,二者并不必然相互排斥,合作可以推动良性竞争,良性竞争可以促成更好合作。在奥运赛场上,四郊多垒、并驱争先能够引导人类不断突破身体极限,让人类更健康、阳光、积极、乐观。相反,以邻为壑式的恶性竞争既违背奥运精神,也有损一国体育形象的塑造与体育整体实力的提升。

  推延至全球,疫情使世界经济遭受了二战后最大幅度的衰退,全球化降速、人口老龄化加剧、经济增长动能缺失等世界经济面临的结构性问题进一步恶化,人类发展指数30年来首次下降。世界经济要走出低谷,还面临诸多制约因素,最大的风险是政策性的。美国政府不断鼓噪中国是美国近乎全面的“敌对威胁”,打着提高供应链自给率与本土化率的旗号,泛化经济安全,发起排斥中国的供应链重组,人为割裂各国联系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美国还在科技领域不断密织强化对华战略竞争政策框架,鼓吹中美之间将会有“非常激烈的竞争”,加速“脱钩”进程,联合盟友构筑技术壁垒与排他性的区域合作。

  人们看到,美国为了维持高关税以将其作为未来谈判中迫使中国让步的“杠杆”,不惜让保护主义狼烟四起;为了夺回或维持对华经贸及技术竞争优势,不惜肆意渲染挑起价值观、意识形态对立,大搞“小院高墙”“平行体系”,使世界经济运行更趋分散与破碎,极大增加了世界经济复苏的成本与不确定性。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国家之间固然存在天然的竞争,但蓄意夸大战略竞争,将无意义地消耗国家战略资源,有违人类命运与共的时代特征。

  北京冬奥会之前,尽管个别西方国家政府操弄所谓“外交抵制”,但包括许多美国企业在内的众多跨国企业仍出现在赛事现场:可口可乐易拉罐印上了奥运五环,宝洁在奥运村开设美容沙龙,Visa成为本届赛事的官方信用卡合作伙伴……这是美国在经贸领域对华采取恶性竞争政策却收效甚微的缩影。疫情已延宕至第三个年头,国际社会迫切盼望一扫疫情阴霾,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各国应充分加强对外政策协调,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把控好政策外溢效应,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开放而不是隔绝,合作而不是脱钩,让世界经济的活力充分迸发。

  奥运是和平、团结、友谊的象征。北京冬奥会不仅是对奥运精神的一次弘扬,而且也彰显了人类携手合作、团结向前的努力。伴随着全球化与大国关系的重构以及应对气候变化、防治传染病等全球治理议题的兴起,简单的共存与合作已不能概括当今国际关系,人类正加速朝着衰荣相依、命运与共的方向发展。在不确定性越发明显的当今时代,国家间竞合博弈的复合性与全球性挑战的多重性,使得全球性问题的解决不能再单纯寄希望于一个或几个超级大国的“英雄式”拯救,而应有赖于各种力量在反复的互动博弈中,不断确认世界共同利益以及人类命运与共的价值理念,探索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与治理新模式。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9日 12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