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共建后疫情时代的美好世界贡献中国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共建后疫情时代的美好世界贡献中国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9 04: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任晶晶(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重要演讲,把握历史大势,破解时代之问,指出团结战胜疫情的正确方向、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治本之策、弥合发展鸿沟的现实路径,表明了中方同各国风雨同舟、携手战疫的坚定意志,回应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盼,为国际社会早日战胜疫情、迎来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强劲动力,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

  破解“分配赤字”,弥合“免疫鸿沟”

  新冠肺炎疫情延宕至今已进入第三个年头,病毒变异速度和传播速度都在加快,给人类生命健康安全和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威胁,终结这场世纪疫情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和紧迫任务。与此同时,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免疫鸿沟”正在拉大,疫苗构筑的免疫防线持续受到变异毒株冲击,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时刻处在变异病毒的威胁之下。

  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各国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是战胜疫情的唯一正确道路。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站在守护和捍卫全人类生命健康安全的高度,全力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不仅以实际行动打造了疫情防控的全球样板,而且通过加强国际合作树立起团结抗疫的标杆。迄今,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占中国以外全球疫苗使用总量的1/3,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从最早承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到最早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再到最早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生产合作,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为破解“分配赤字”、弥合“免疫鸿沟”贡献了实实在在的中国力量。

  目前,一个“中国疫苗、多国制造、服务全球”的生产网络已在世界范围内初步形成,与中国合作的疫苗生产项目在12个国家正式投产或进入试生产阶段,8个国家与中国企业签署疫苗合作协议,还有多个国家正与中国企业进行接触洽谈。全球已有60多个国家主要使用中国疫苗应对疫情,在全球疫苗接种总量前10位和人均接种量前10位的国家中,有一半都将中国疫苗作为主力。在本次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习近平主席郑重宣布,中国在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的基础上,将再向非洲国家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还将无偿向东盟国家提供1.5亿剂疫苗。

  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

  疫情给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带来严重冲击,如何在疫情形势下实现全球经济稳定复苏,是各方面临的共同课题。与此同时,疫情吞噬了过去10年的全球减贫成果,人类发展指数30年来首次下降,发展中国家遭受重创,一些发展中国家因疫返贫、因疫生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中国提出,各国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为科技创新营造开放、公正、非歧视的有利环境,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世界经济活力充分迸发出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置于全球宏观政策的突出位置;要促进现有发展合作机制协同增效,推动全球均衡发展。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进入关键阶段,很多国家开始调整经济金融政策。在全球化大环境中,各经济体相互依存、利益交融。一个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是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有力保障。推动世界经济走出危机、实现复苏,必须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主要经济体要树立共同体意识,强化系统观念,加强政策信息透明和共享,协调好财政、货币政策目标、力度、节奏,防止世界经济再次探底。主要发达国家要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把控好政策外溢效应,避免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严重冲击。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要发挥建设性作用,凝聚国际共识,增强政策协同,防范系统性风险。

  推动共同发展,共享发展成果

  发展是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中国的发展与世界前途密切相关,世界的发展是中国的机遇,中国扩大开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将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重大利好。中国积极倡导完善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提升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协同性。2021年,中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114.4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预计超18%,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达到25%左右。国际社会普遍认同中国发展理念,认为中国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发展样板,期待从中国脱贫和经济发展经验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

  2021年9月,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紧迫问题,推动各方携手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在此次世界经济论坛上,中国再度强调,全球发展倡议是向全世界开放的公共产品,旨在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全球共同发展。该倡议突出行动导向,将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作为重点合作领域,提出合作设想和方案,推动发展共识转化为务实行动。

  中国是推动实现全球共同发展的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针。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欢迎各种资本在中国合法依规经营,为中国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将忠实履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义务,深化同协定各方经贸联系。中国还将继续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进程,进一步融入区域和世界经济,努力实现互利共赢。不论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国都将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中国愿同各方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地,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中国将以自身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助推世界经济复苏,让全球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各国人民。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当前,国际社会对促进疫后经济加快复苏、建设更美好世界有着共同期盼,世界各国只有风雨同舟、团结合作,才能书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9日 12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