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冬奥参赛者更广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冬奥参赛者更广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9 04: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侯珂珂

  北京冬奥会,有19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成员只有一人。其中,来自非洲的国家有肯尼亚、尼日利亚、马达加斯加、摩洛哥和厄立特里亚。而在整个冬奥会历史上,也只有15个非洲国家参加过冬奥会。

  这些“一人成团”的参赛者,大都参加高山滑雪回转和大回转项目的比赛。高山滑雪被认为是雪上项目中的基础项目,比赛中,他们展现最好的竞技状态,享受冰雪运动的快乐。这些“无雪之国”的运动员从未触碰过冬奥奖牌,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对冰雪的热情——参与比取胜更重要!

  来自非洲厄立特里亚的25岁选手香农·阿贝达,就是这些“一人成团”中的一位。

  厄立特里亚,是一个位于东非最北部的国家。香农·阿贝达第一次出现在全球舞台上,是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平昌冬奥会结束后,因伤病困扰,香农·阿贝达曾一度选择退役,专注于商业研究和计算机科学的学习。“我的左膝大部分韧带撕裂,胫骨骨折,还有几次脑震荡。”仅在2016年到2020年的5年间,香农·阿贝达就做了10次手术。除了伤病之外,他还需要面临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挑战。于是,他选择了退役。

  但不久,一位朋友的意外离世,让他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生命,审视生命中留下的遗憾。“我失去了一个对我意义重大的朋友。他的离世,令我震惊。他很年轻,比我还年轻。”对香农·阿贝达来说,他想继续驰骋在雪场上。

  2020年11月,香农·阿贝达开始重新拾起雪板,目标瞄准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他想通过北京冬奥会让更多非洲人参与冬季运动。“我很高兴自己能来到这里,再次站在冬奥赛场上。对我来说,从伤病中恢复并继续训练并不容易,况且我的资源非常有限。”

  在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转比赛中,香农·阿贝达以第39名的成绩完赛。虽然没能站上领奖台,但他完成了对自己的超越。此次在北京比赛,他的成绩比自己在平昌的成绩提高了20多名。

  其实,香农·阿贝达并不是土生土长的厄立特里亚人,他出生在加拿大艾伯塔省一个寒冷的北方小镇。从3岁起,他就开始滑雪,2003年便开始参加各种比赛。“滑雪让我兴奋的是,速度带来的快感和肾上腺素飙升。”香农·阿贝达不仅把滑雪当爱好,而且很小就在心中埋下了奥运会的种子。“小时候,我画过一幅画,希望有一天能去参加奥运会。”在儿时的那幅画中,他站上了奥运领奖台。

  2011年,15岁的香农·阿贝达开始在国际赛场代表厄立特里亚出战。这让他有机会出现在平昌冬奥会的赛场上,有了实现儿时梦想的机会。

  来北京前,对于新冠肺炎疫情,香农·阿贝达还有点儿担心。到了北京之后,他的顾虑烟消云散。“在这里,我感觉像在家一样,一日三餐很美味,住宿条件也很好。每天结束训练后,躺在宿舍的床上休息,非常舒服。”

  “希望我参加冬奥会的故事,可以为其他人铺平前进的道路。我不希望像我一样的年轻人,害怕走出他们的舒适区。”香农·阿贝达说,他的故事已经激励了一些人,目前有非洲的运动员联系他,希望可以筹办滑雪协会,把更多的非洲滑雪运动员聚集在一起,吸引更多人。

  这位25岁的非洲年轻人不仅实现了当初的梦想,如今还第二次站上冬奥会的赛场。对于是否会出现在4年后的下届冬奥会上,香农·阿贝达表示,这还是一个未知数。无论是作为运动员还是官员,他都想继续在不同的故事中扮演精彩的角色。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9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