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冬奥会展现合作共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京冬奥会展现合作共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21 05: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五环同心】

  光明日报通讯员 巫喜丽

  “我受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参加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倍感荣幸。”外文出版社荣誉英文主编、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大卫·弗格森说,“这是一次愉快的经历。‘鸟巢’的建筑主体灯火辉煌,看起来非常壮观。在‘鸟巢’内,我们观看了文艺演出,众人翩翩起舞,场馆内地屏亮起3D灯光秀。随后运动员们有序入场,我第一次见到如此壮观的表演,深受感动。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志愿者们,他们热情友善,充满活力。场馆外天气非常寒冷,但志愿者们仍坚守岗位,在我们抵达时送上诚挚欢迎和新年问候。”

  “我10岁时在苏格兰学习滑冰。我很喜欢滑雪,在中国吉林时也经常滑雪,我最喜欢去的是北大湖,这也是2007年长春亚洲冬季运动会滑雪比赛的场地,那次的冬运会我还去现场看了。”弗格森回忆道。

  “有一次我在甘肃跨年,当时在写一本关于甘肃乡村振兴的书。在临夏我看到有学校开展冰雪运动的课程,后来了解到甘肃、新疆也有相关教学。”弗格森说,“北京冬奥会确实促进了更多中国人参与冰雪运动,我们也见证了中国建造冬季运动场所的实力,从前贫困的地区现如今拥有了越来越多的冰雪运动资源。这不仅带动了经济发展,更提振了人们的精神面貌。人们在冰雪运动中享受着乐趣,收获了幸福。”

  弗格森说:“我在中国已经生活了16年。在过去的16年里,我感受到的最大变化首先体现在基础设施方面。中国政府在基建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建设高铁、高速公路、地铁等,过去从边远地区到中心城市需要数天时间,现在只需几个小时。这真的让人惊叹!基础设施的完善也助推了经济的增长,各种资源和要素的流动性增强,人们的收入相应得到提高。”在他看来,另一大变化是环境的改善,中国的环保举措及成效是举世瞩目的,工业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双奥之城”北京的天空如今干净澄澈,让人心旷神怡。

  让弗格森印象深刻的还有首钢的变化,他用“凤凰涅槃”来形容。他说,首钢之前空置了很长一段时间,2010年他第一次参观首钢时就被它所震撼。本届冬奥会中,它被改造成滑雪大跳台,日后也能用作休闲公园与永久性的冬季运动训练场所,这正是城市老钢铁厂恢复活力的典型例子。

  弗格森认为,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一扇窗口,向世界展现了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中国;而且是一个平台,呼唤大家集聚在奥林匹克旗帜下,团结起来,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在他看来,全球性问题需要我们共同面对。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例,任何人都无法依靠个人的力量应对疫情。我们需要国家层面的行动,并且唯有进行国家间的合作才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经济复苏和发展等问题也是同理。在这方面,中国所倡导的合作共赢带给世界很多启示——“零和博弈是违背潮流的。不管是否承认,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共享这个地球,我们有着共同的未来”。

  “我认为奥林匹克运动精神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分契合。我们需要建设一个地球村,保证我们共有的未来是美好、积极的。走向合作、增进友谊、共同发展才是大势所趋。”弗格森说,“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我们应该牢记奥林匹克运动初心,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共同建设和谐合作的国际大家庭,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阳光普照世界。”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1日 07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