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这支冰球队真厉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这支冰球队真厉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22 03: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丁一鸣 常河

  你是否知道,缺冰少雪的安徽竟走出了一支“威武之师”。安徽新华学院冰球队(轮滑球队)相继在全运会、全国冰球锦标赛、全国大学生冰球锦标赛等重大赛事上取得佳绩,先后输送了13名运动员进入国家冰球跨界跨项集训队。

  北京冬奥会上,担任冰球比赛国内技术官员的张爱臣依然记得,2019年首届全国大学生冰球锦标赛上,当新华学院冰球队以4战全胜、仅丢两球的成绩夺冠时,对手纷纷上前祝贺并询问:“你们是哪儿的冰球队?真厉害!”

  2014年,第四届全国绿色运动会在安徽池州举行,张爱臣被“旱地冰球”——轮滑球运动的魅力深深吸引。“何不将学生的兴趣爱好和运动专项结合在一起呢?”

  “孩子们的眼睛在发光!”回忆起带领学生初学轮滑球的一幕幕,张爱臣依然感到热血澎湃。从“瞎玩”走向日复一日的系统训练,新华学院轮滑球队开始在各级比赛中崭露头角,“安徽有支不错的大学生轮滑球队”也流传开来。

  2017年,湖北省体育局致函新华学院,邀请学校轮滑球女队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轮滑球比赛。初登国内大赛,新华学院轮滑球队“初生牛犊不怕虎”,面对一众专业球队,最终夺得全国第九名。

  “全运会之旅是我们迈向自信的转折点。”张爱臣说。当年,4名女队员入选国家冰球跨界跨项集训队。乘着成功申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东风,新华学院也正式开启“轮转冰”改革,成为国内首批“轮转冰”改革践行者。

  2019年,首届全国大学生冰球锦标赛在北京举行,新华学院冰球队迎来“轮转冰”后的首次“大考”。出乎意料,球队一路高奏凯歌,4战仅丢两球,全胜夺冠!看着队员们摘下头盔,滑行在冰面上庆祝胜利,张爱臣知道,所有的“出乎意料”都是“理所应当”——“咱家孩子比别家都黑些”。

  在南方高校搞冰雪运动,比平地抠饼更难。“蹚过了很长一段迷茫期,才坚定了发展目标。”张爱臣表示,“培养高水平运动员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培养更多懂冰雪运动的专业人才。”

  在新华学院,队员们一边接受冰雪运动系统训练,一边结合自身专业深入学习冰雪运动相关知识。近年来,学校不仅培养了10余位冰球项目国家一级运动员,还培养了安徽省半数的冰雪运动相关专业人员。

  在张爱臣看来,冰雪运动在高校——尤其是在南方高校的未来在于普及,要聚拢人气,更要让更多学生无门槛、低门槛地参与进来。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2日 08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