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长春站有支“老年突击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长春站有支“老年突击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23 03: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春运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任爽 光明日报通讯员 苏志坚

  凌晨3点40分,急促的闹钟声响起。在长春客运段长春内保洁车间的宿舍,于井波关掉闹钟,简单洗漱后穿上厚厚的棉衣,叫上队友们,一起往火车站走。此时,外面还是漆黑一片。

  于井波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客运段的一名保洁员。今年春运期间,他和另外4名“老伙伴儿”组成了一支“老年突击队”。队长于井波说:“这支队伍的平均年龄是57岁。我今年53岁,是年纪最小的。别看我们年纪大,活儿干得可不差!”

  2.5公里的路程,再加上进站,他们要步行40多分钟。进站后,还要完成班前会点名、记录注意事项等工作,才开始吃早饭。

  4点50分,大家准时出现在长春火车站的站台上,准备迎接即将到达的K2386次列车。寒风吹过没有遮挡的站台,于井波打了一个寒战。

  5点09分,列车到达。乘客一下车,队员们就赶忙上车。K2386次列车有5节硬座、16节卧铺车厢要打扫消杀,1000多个铺位要更换卧具,一干就得5个多小时。清理洗手间、打扫车厢、更换寝具、防疫消毒,5个人各司其职、动作麻利、业务熟练。

  10点30分,车厢被打扫得干净整洁,铺位上焕然一新。于井波和队友们带着疲惫下了车,直奔食堂。

  “老魏,晚上争取回来呗!儿子儿媳妇要回家。”“现在定不下来,不知道下午那两趟车的具体情况。”吃饭时,队员魏建成接到了老伴的电话。

  5名队员都住在吉林省大安市,坐火车到长春需要两个多小时。虽然老年突击队是上两天班休息两天,但搭在路上的时间就得半天。每天要接的第一趟车,都在清晨5点左右,队员们必须在前一晚赶到长春。就因为这样,初一当班的5名队员都没能在家过除夕。

  今年春运人员少、任务重,因此这支队伍成立起来。起初,车间的领导都很担心,可这支“老年突击队”不仅扛下来了,而且得到了同事和乘客们的点赞。

  吃过午饭,“老年突击队”又打扫起另一辆列车。看到魏建成往上铺登高,于井波连忙招呼:“哎呀,魏大哥,你弄中铺、下铺,上铺交给我。”

  “我7月份就退休了,你得给我机会,让我站好最后一班岗!”魏建成脚步没停,很快弓着身体,在上铺忙碌起来。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3日 09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