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24 04: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董蓓

  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对外开放范围、领域和层次持续拓展,外贸方式不断创新,外资市场准入进一步放宽,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格局加快形成。

  通过不断降低关税总水平,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始终坚持扩大对外开放,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中国敞开怀抱、迎接更多高品质国际商品进入国内市场,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红利”。坚持开放包容,“朋友圈”不断扩大。建设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用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扩大开放成果丰硕

  首破6万亿美元!2021年外贸进出口规模创新高。从2013年外贸进出口总值首次达到4万亿美元,到2021年一年内连跨5万亿美元和6万亿美元两大台阶,我国贸易结构继续改善,新模式日益成为外贸发展的重要支撑。

  首破万亿元!2021年引资规模再创新高,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1494亿元,比上年增长14.9%,中国继续成为引进外资的热土;其中,高技术产业、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17.1%、16.7%。

  外贸和引资创出双新高,彰显中国持续扩大开放促进改革取得的丰硕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我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费市场,货物贸易总额连续5年全球第一,吸收外资保持全球第二,对外投资稳居世界前列。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加快推动制度型开放,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建立健全与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相适应的体制机制。跨境电商5年来规模增长近10倍,在全球电商市场中占据着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我国颁布实施外商投资法以及相关实施条例,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接国际规则,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全国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从93项不断压缩,汽车、金融、证券等行业外资股比限制放宽,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

  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截至2022年1月,我国已与147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2021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11.6万亿元,创八年来新高,同比增长23.6%,占我国外贸总额的比重达到29.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同比增长7.9%;中欧班列开行量超1.5万列,同比增长22.0%。“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一批“小而美”的减贫、卫生、教育、体育等民生领域援助项目落地见效,援非洲疾控中心等项目顺利实施。

  2月16日,满载着极具金华特色的永康五金电器、电动工具等货物的中欧班列,经海关监管后从金华南站鸣笛启程,一路向西,驰往中亚哈萨克斯坦。大批中国制造的五金电器、布料鞋袜、园林工具、儿童玩具、日用百货等通过“钢铁驼队”运往中亚五国,又将中亚的电解铜和石膏粉等运回国内,架起浙江与中亚五国的贸易桥梁。2022年以来,金华海关累计监管开往中亚五国的中欧班列29列,监管进出口货物2452标箱。

  2月22日,伴随着火车鸣笛声,满载70个标准集装箱的“江苏号”中老铁路(南京-万象)国际货运列车中粮专列经南京海关查验放行,从南京货运中心尧化门铁路货场驶出。该趟列车搭载了由中粮集团生产、服务老挝地方企业的食品包装材料,预计7天后抵达老挝万象南站。

  “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合作吸引力不断释放。中国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与相关各方一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实现与共建国家共同发展、互利共赢。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开放新高地合作新局面

  “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2022年伊始,第五届进博会“云招展”加速推进。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推动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成功举办四届,主动扩大进口取得积极成效。进博会成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平台,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中国已连续12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对全球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14.1%。中国积极倡导自由、公平、绿色贸易,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广交会、消博会、服贸会等国际经贸盛会如期举行,是全球经贸复苏的中坚力量。

  中国积极打造开放新高地、新平台,统筹推进21个自贸试验区建设,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随着我国自由贸易区网络持续扩容,自由贸易港、自贸试验区建设步伐加快,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

  2021年,中国等10个国家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核准。2022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15个签署协定国家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形成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2月1日,中国农历春节,RCEP对韩国生效。零时刚过,在位于上合示范区的海关原产地证书审签中心内,青岛海关关员签发了全国首份对韩RCEP原产地证书。韩国正式实施RCEP后,可在协定区域范围内与中国、日本等已经生效的成员国互降关税。

  中国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面向全球高标准自贸区网络。中国正在逐渐成长为多边贸易体系的核心决策成员和变革的关键力量,从国际贸易规则的追随者到主动推动世界经贸发展的贡献者,在全球治理事务中充分展现大国担当。

  (更多报道见5版)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4日 0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