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银西高铁“守站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银西高铁“守站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24 05: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春运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张文攀 光明日报通讯员 闫军

  2月20日傍晚,夕阳的余晖照进银西高铁洪德站的大院,车站值班员陈建军仍在聚精会神地工作。

  洪德站是银西高铁两座越行站之一,主要办理同方向列车的越行业务和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的客运车站不同,这里没有候车室、售票厅,更没有旅客,只有一趟趟呼啸而过的高速列车和孤独的“守站人”。除了夜间能看见忙碌的铁路检修人员外,其他时间只有当班的车站值班员独自坚守。

  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五,随着夜幕降临,距离车站不远的洪德镇上空,不时亮起绚烂的烟花。此时车站的厨房里,陈建军正忙着准备晚饭。这是他来洪德站后,在车站过的第二个元宵节。虽然只有一个人,每顿饭也不凑合。单位给值守人员送来了新鲜蔬菜、肉和水果,还有陈建军从家带来的饺子、腊肠和酱肘子,满满地塞了一冰箱。

  “这个站比较特殊,两个人轮换值班,一待就是7天。到洪德站这一年多,厨艺明显提高了,连媳妇都夸我呢!”陈建军边切菜边说。

  春运后期,银西高铁各次列车恢复开行,工作量也较往日有所增加。虽然没有旅客,但对陈建军来说,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指令都非常重要,节日里值班更要打起万分精神。

  一个人值守、一个人过节、一个人生活……孤独是对陈建军最大的考验。前两天,陇东地区迎来立春后的首场降雪,行车室对面的黄土塬被大雪覆盖。“在这里上班久了,对着黄土坡也能说几句心里话!”陈建军感慨。

  高铁线路白天运行,晚上施工、维修,因此车站也有“热闹”的时候。深夜时分,当最后一趟高铁列车通过后,洪德站进入“施工模式”,陈建军也迎来了熟悉的“客人”。供电、电务、工务等部门的施工人员陆续来到行车室,陈建军忙着申请施工维修调度命令、施工登销记等,并全程盯控施工过程,确保不出差错。清晨5点,施工结束,线路恢复正常运行,陈建军才放下心来,松了口气,准备休息。

  “乘高铁经过这里的旅客可能都没注意过这座车站,也不知道它的名字,但为了保证银西高铁安全运行,让旅客坐车平稳舒适,我们必须守在这里,这就是责任。”陈建军说。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4日 04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