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28 03: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光明日报记者 杨舒

  氢能源燃起的奥运火炬、张北草原风能点亮的奥运场馆、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蒸发制冷形成的“最快的冰”……作为奥运历史上首个“碳中和”的冬奥会,刚刚落幕的北京冬奥会以无处不在的绿色,向世界彰显着中国全面绿色转型、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定决心。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格局之变:

  “五位一体”推进生态文明

  这是一场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变革。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强调总布局,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一语中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再次强调“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

  2018年3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生态文明正式被写入国家根本法,实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一次次新理念新战略的提出,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达到了中国共产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不断认识的新高度。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将这一切形容为“前所未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经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人们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主动性显著增强。这样广泛的思想共识成为我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本的思想保证和基础。”

  制度之变:

  实行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

  76.6万余只!2022年刚开篇,鄱阳湖野外监测统计到的最新水鸟数量,创下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新高。

  鸟类是环境优劣的“生态试纸”。自2020年1月1日起,鄱阳湖全面实施10年禁渔,对滨湖农田开展生态补偿,人上岸,船收回,网销毁,换来一片盎然景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举一纲而万目张。

  从建立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到监测监察执法“垂改”;从明确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到开展自然资源离任审计;从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到推行绿色生活创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聚焦八大类体系建设,夯实绿水青山的制度根基。

  从着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到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从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到全面禁止进口“洋垃圾”;从“史上最严”环保法实施,到绿色原则成为民法典的基本原则……生态环境保护举措全面发力,“长牙齿”的硬招成为遏制环境违法的有力武器。

  2021年10月,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我国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和武夷山等首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向着建立系统的国家公园体系迈出坚实步伐。

  如今,放眼神州,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东方白鹳繁育地,秦岭朱鹮的数量增加至5000余只,极为珍稀的海南长臂猿数量增加到了5群35只,极度濒危的野生植物华盖木从初发现时的6株增加到目前的1.5万株……

  截至目前,我国形成了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近万处,约占陆域国土面积的18%,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65%的高等植物群落、71%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

  理念之变:

  绿色低碳融入生产生活

  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鸣锣开市。第一个履约周期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162家,每年覆盖的碳排放量超过45亿吨,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绿色,已然成为发展的底色。

  调整能源结构,提升资源效率,至2019年年底,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降低48.1%,提前完成到2020年下降40%~45%的目标。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15.9%,比2005年提升了8.5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实现快速增长,规模居全球第一。

  倡导绿色消费,人人助力环保。在城市,“光盘行动”风行,二手商店受热捧,线上闲置交易平台生意火热,绿色低碳消费渐成气候;在农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已成历史,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8%以上,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收运处理的自然村比例稳定保持在90%以上。

  端稳“生态碗”,吃上“小康饭”。仅“十三五”期间,我国累计选聘生态护林员110.2万人,实现在山上护林、家门口就业,带动了300多万人脱贫;推动国有林区林场改革,50多万职工从“砍树人”变成了“看树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2020年9月30日,我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转型的自觉行动,也是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责任担当——中国已逐步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正越来越近。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8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