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奔赴永续发展美好未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奔赴永续发展美好未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01 04: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奔赴永续发展美好未来

——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光明日报记者 张蕾

  2021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87.5%,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1%;地表水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84.9%,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指标预计达到“十四五”序时进度要求……来自生态环境部的数据显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确定的生态环境领域8项约束性指标顺利完成,“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实现良好开局。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将其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项;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战”;在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中,美丽中国是其中一个。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前所未有’。”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如此概括。

  措施之实前所未有:

  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河北省空气质量的变化正是党中央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的生动体现。

  “我们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回响在耳畔。

  坚决向污染宣战!为此,我国动员各方力量,突出精准、科学、依法、系统治污,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编制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为主战场,调整优化产业、能源、运输、用地结构。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河湖长制,持续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渤海综合治理、水源地保护等标志性战役。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

  通过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等制度,生态文明“四梁八柱”性质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制修订30多部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相关法律,让生态环境法律体系日趋完善……从思想、法律、体制、组织、作风上全面发力,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我国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

  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生态环境“老大难”问题

  2021年5月6日,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曝光“云南昆明晋宁长腰山过度开发严重影响滇池生态系统完整性”。在云南省委统一安排部署下,云南省纪委省监委深挖细查违规违建背后的责任、作风、腐败等问题,并于近期通报了追责、问责情况。

  “十四五”开局以来,第二轮第三批、第四批、第五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陆续启动。过度开发以及生态修复缓慢,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盲目上马“两高”项目……截至目前,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已集中曝光山西、云南、宁夏等17个省(自治区)和中国有色矿业集团、中国黄金集团两家央企共91个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是警钟,是信号。分析这些案例,有助于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汲取教训、引以为鉴,切实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亲自部署的重大改革举措和重大制度安排,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推动解决了一大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生态环境“老大难”问题,已成为推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硬招实招。

  除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还将绿色发展作为新发展理念重要内容,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建立严格的管控体系,实现一条生态保护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强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湿地及海岸带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力度等。

  不只是在国内,空前的环境治理力度还表现为积极参与全球环境与气候治理。“我国作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成功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推动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孙金龙强调。

  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

  人民群众身边的蓝天白云、清水绿岸大大增多

  草木葳蕤,流水潺潺……在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的清水溪畔,几只白鹭翱翔其间,两岸打太极拳、散步休闲的市民随处可见。据沙坪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严斌介绍,清水溪的发源地歌乐山曾有不少“散乱污”企业,中下游流经区域大部分是老城区,治理涉及企业拆迁、地下管网建设、河道整治等,难度较大。

  要实现城市精管善治,河流环境整治势在必行。2018年,经前期治理,清水溪基本消除了黑臭现象。为了还河于民,2019年沙坪坝区启动“清水绿岸”提升工程。“下一步,我们将与第三方企业签订‘清水绿岸’PPP项目,融入‘海绵城市’‘智慧水务’等理念,力争使水质达到流域水功能要求,让群众共享生态红利。”严斌说。

  清水溪环境整治案例只是“美丽中国”建设行动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好的时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身边的蓝天白云、清水绿岸大大增多。与此同时,我国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有力举措也获得国际社会认可:2017年,联合国环境署发布《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评估报告》,中国治沙经验成为样板;在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荣获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2018年,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被联合国授予“地球卫士奖”。

  如今,一幅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美好图景,正在神州大地铺展;一场关乎亿万人民福祉的绿色变革,已经踏上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梦想不再遥远,伟大的中华民族一定能赢得永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更多报道见5版)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1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