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好日子沾了治沙的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好日子沾了治沙的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01 04: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好日子沾了治沙的光

  讲述人: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植树治沙牧民 敖特更花

  沿着笔直的公路行驶,两旁的绿植生机盎然、绵延不绝,远处一排排整齐的民居在阳光下闪闪发亮,然而这里曾是风沙肆虐的库布齐沙漠深处。记得小时候一个月搬一次家,一年四季都在搬家,漫天的黄尘飘在我们头顶,大伙儿牵着牛羊四处找寻能够落脚的草牧场。种树不见树,种草不见草,沙来、人跑,可以讲“人都要被沙子给欺负死了”。

  1997年杭锦旗修建穿沙公路,我作为万人大会战中的一员义务参加植树。那时候脑海里依然觉得希望渺茫,因为家乡过去是“死亡之海”,种树就没种活过。在政府的指导下,我们慢慢探索在沙漠里打井,用水冲种法,一棵变两棵,两棵变十棵,树一天比一天多的时候,才意识到沙漠有救了。

  好日子是从治沙开始的,沙治得越好,日子就过得越好。2009年我组建起治沙队伍,开始自己承包种树,然而问题也接踵而至:“预算”怎么做,这片地属于什么土壤,适宜种什么品种的树,各种树如何搭配,以及如何选树苗,何时浇水、施肥,怎么防治病虫害等。关键时刻,政府雪中送炭,不仅提供资金支持,还派专业技术人员给上门指导。就在摸着石头过河中我们这支治沙队不仅把树种好了,大伙儿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2013年,我们把治沙的“战场”搬进了在当地被称为“无人区”的库布齐最大的沙丘,硬是用40天时间累计绿化了5000多亩沙漠。目前,我的治沙民工联队固定有36人,包括蒙古族、汉族、藏族等,工程量大的时候每人每个月都能拿到三五万元,收入比工资多得多。

  近几年,我们已经把树种到了新疆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和西藏的雅鲁藏布江两岸,那里的环境比库布齐沙漠还要恶劣,一开始当地村民同样没有信心,当看到树活下来、一天天成长起来,更多的当地人加入了种树的队伍,已先后绿化治沙5000余亩。

  2021年,我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少数民族农牧民代表受邀去北京,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那一刻我更加坚定了自己通过努力绿化更多沙漠,带领更多生活在沙漠里的农牧民过上幸福日子的信念。当前,我们正计划着通过网络直播等新方式带动更大范围的人参与植树治沙。

  (光明日报记者高平、王潇,光明日报通讯员贺利平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1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