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幸福日子比蜜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幸福日子比蜜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02 05: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幸福日子比蜜甜

讲述人: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村民 龙先兰

  我出生在一个特殊的家庭,儿时亲人接连去世,让我从小成为一个性格孤僻、沉默寡言的人。

  直到扶贫工作队的到来,仿佛一盏黑夜里的明灯,为我的生活带来了希望。队长龙秀林把我当成了自己的亲弟弟,一有空就来我家,跟我聊聊家长里短、村里发展与人生规划。有时候,他会买些油盐米菜,就在我家做饭吃饭,甚至喝上两口。有了这个“哥哥”,我觉得自己不再孤单,逐渐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知道我读书少,扶贫工作队帮我联系了怀化市安江农校,交了学习培训费,为我提供了一个学习知识的机会。在实地参观这些农业科技园、产业园和观光园后,我认真思考起了如何致富。我决定利用十八洞植被茂密、蜜源丰富的优势,发展蜜蜂养殖产业。

  为了帮助我创业,龙秀林帮我协调了5万元小额信贷作为启动资金,并联系了花垣县的养蜂专业户,让我学习养蜂、割蜜。经过努力,我从一开始养蜂4箱,到40箱、100箱,现在已经扩大到300多箱,年收入超过50万元,成了村里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带头人。

  口袋鼓了,生活好了,婚姻却又成了一件烦心事。

  为了让我们这些贫困户脱单,扶贫工作队组织策划了十八洞村相亲大会。大会上,我勇敢地说道:“我没有才艺,但我有力气。哪个愿意跟我走,我让她幸福一辈子。”没想到,还真打动了邻村姑娘吴满金的心。

  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的首倡地。正是因为党的好政策和扶贫工作队的帮助,才让我有了一个家,幸福的日子比蜜还甜呢!我结婚的那一天,十八洞村很多老人都哭了,他们没想到,一个孤儿也会有这样的一天。就在前不久,我的孩子出生了,取名龙思恩,意思是要永远记得党的恩情。

  (光明日报记者龙军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2日 05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