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浙江:共同富裕找准跑道扎实开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浙江:共同富裕找准跑道扎实开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02 05: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61岁的诸建春喝过早茶,步行10分钟便来到浙江省桐乡市乌镇景区的乌村上班。“以前,村里没多少就业岗位,大家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如今在家门口种菜,一年工资有五六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诸建春说,景区开发后,他和30多名原住村民被景区招工,打理70亩菜地,干农活领工资,生活很惬意。

  乌镇村民的变迁,是浙江率先在全国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之路的缩影。据统计,乌镇景区5500多个就业岗位中,八成员工为本地居民。桐乡以共创共有的理念开发运营乌镇旅游,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目前,乌镇年接待游客超1000万人次,直接带动当地人员就业超两万人。

浙江:共同富裕找准跑道扎实开局

游客在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湖源乡龙鳞坝游玩。新华社发

  共同富裕,不仅是社会发展概念,更是一场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标志的社会变革。

  一边是苍翠山坡下清澈的溪水,一边是一字排开的美丽民宿,桐庐县富春江畔的芦茨村里,游客络绎不绝。曾经以“卖炭为生”的穷乡村,如今成了“网红村”。

  “我在这里开民宿已经8年了,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周边景区设施建设也更加齐全,游客络绎不绝。守着家,一年收入就有十多万元。今年我准备增加房间数,在原先的民宿附近再开一家分店。”“画中阁”民宿老板陈静敏笑着说。

  以“做大蛋糕、分好蛋糕”为落脚点,浙江着力激发各方潜力,让群众的口袋“鼓起来”。2021年,浙江省人均GDP达11.3万元。

  缩小差距、实现共同富裕,既要看物质财富多寡,还要看老百姓办事、医疗、交通、养老、教育等公共服务的便利水平。在浙江不少地方,无论是中心城区还是偏远山乡,基本做到了“发展同步,服务同质,管理同化”。

  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是共同富裕的重要体现。温州龙湾区委书记周一富说,龙湾积极推动“浙邻享”系列公共服务应用落地未来社区,让“15分钟生活圈”真实可感。当地“未来康养智城平台”可提供助餐、助洁、助浴、理发等20多项养老服务。

  一根网线、两块屏幕,连起绍兴市鲁迅小学和开化县齐溪镇中心小学的课堂。去年,浙江省教育厅联合多部门共同发布《关于新时代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扩大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数量。到今年,全省乡村和镇区的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将实现“教共体”全覆盖,形成全省域“城乡教共体、均衡又优质”的浙江方案。

  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覆盖、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医保门诊慢性病保障制度全覆盖……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以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推进,老百姓生活水平和质量稳步提高。

  不久前,湖州长兴县夹浦镇居民王英带孩子在镇卫生院拍完片,具体读片、分析,都由县医共体集团影像会诊中心专家完成。她感慨:“过去乡镇卫生院技术弱,影像图像质量差,有时会出现误诊、漏诊。随着县里医共体集团影像会诊中心成立,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

  “湖州在全国率先实现市域医共体全覆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以‘一键转诊’‘云上复诊’。”湖州市卫健委主任饶如锋介绍,全市划分为10个网格,组建8个县域医共体和2个城市医联体,实现市、县、乡、村一体化管理,将优质医疗资源“沉”到基层。

  “我们坚持在试点中抓试点,为鼓励基层创新突破,确定首批六大领域28个共同富裕试点,形成了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灵活就业人员综合保障等一批以点带面的改革经验。”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孟刚说,浙江加强“整体谋划”,构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四梁八柱”。截至目前,省级部门聚焦重点领域已出台64个专项政策意见,形成了“共性+个性”的政策工具箱。

  从总体上看,浙江已初步构建形成了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下一步,将聚焦缩小“三大差距”、促进社会公平,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26县“一县一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普惠性人力资本提升等领域率先探索突破,推动发展型制度政策加快向共富型跃升转变。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新春上班第一天,浙江召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大会,部署新一年“任务单”。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表示,浙江将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建设,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群众有感、可示范推广的标志性成果,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2日 05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