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文化助盲,让他们“看见”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文化助盲,让他们“看见”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08 04: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美莹

  “一片雪花,落在广阔的中国大地。一场飞雪,落在希望的中国大地。世界正在倾听,雪落东方的声音。世界正在遥望,这片雪花盛开的大地。”

  在2月22日中国盲文图书馆线上组织的视障读者冬奥专题朗诵沙龙上,61岁的视障读者李素英深情地朗诵了诗歌《冰雪颂》。

  “每当我们学习一首新诗,志愿者老师会一遍又一遍地诵读示范,让我们更好地掌握诗歌的含义。”李素英介绍自己学习诵读诗歌方法。

  中国盲文图书馆朗诵沙龙活动开始于2012年。索青是诵读沙龙活动的志愿者负责人,据她介绍,疫情期间,活动仍坚持每周二线上举行,目前已举办了近百场线上朗诵会。2022年的7次朗诵,包含“冰雪之约,圆梦冬奥”和“让我们一起向未来”两场冬奥专题朗诵会。索青说:“视障朋友学习诵读每一篇文章都要付出比健全人十倍甚至百倍的努力,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诗歌改变人生的力量!”

  在馆内从事志愿服务已经十多年的索青,对文化助盲工作感触颇深:“十年来的坚持,很多老朋友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变化,他们变得更阳光、更自信了!志愿者与视障朋友们相互感动着、温暖着,携手前进,更好地融入社会大家庭。”

  中国盲文图书新馆于2011年6月28日开馆运营,馆舍面积2.8万平方米,是全国盲人的总书库,也是目前世界上单体面积较大的综合性盲人文化资讯服务机构。图书馆内还设有视障文化体验馆、触觉博物馆、口述影像馆、残疾人美术馆等多个展馆。新馆开馆十余年来,这里共计开展各类盲人文化教育培训活动近6000次,吸引近60万人到馆参与各类文化活动。

  在中国盲文图书馆五层,还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口述影像馆。电影放映时,在漆黑的影院里,电影画面在屏幕上闪动,耳畔不时会传来描述电影画面的人声。这里除了有一块大屏幕、数排观影座椅,还专门设置了一张桌子,方便工作人员现场解说。口述影像馆是最受视障读者欢迎的场馆之一,疫情之前,热门无障碍电影常常一座难求。

  无障碍电影只是图书馆信息无障碍建设的一部分。中国盲文图书馆信息无障碍中心主任、中国盲人协会秘书长何川曾在演讲中说:“信息无障碍其实并不是纯技术的,它还包括很多观念上的改进。”据何川介绍,从电子盲文书、有声书、无障碍电影等数字阅读服务到计算机应用、手机App等信息无障碍服务都是信息无障碍的内容。随着盲人读者有更高的文化水平、更深层次的学历需求和更广的职业范围,近些年,何川一直在为学术资料库的无障碍处理工作及信息无障碍如何支撑融合教育想办法。

  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服务助力残障人士共享新时代精神富足之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规定优先推进体育等公共服务场所的无障碍建设,残疾人群体的权益保护始终都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为做好“十四五”期间残疾人文化工作,中国残联、中央宣传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提升残疾人文化服务能力实施方案》,保障残疾人平等享有公共文化服务权益,多层次、多样化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

  “总体来说,‘十四五’时期,我国可获得的无障碍资源、可利用的技术手段已经非常丰富了。”何川表示,“现在最欠缺的是把这些资源充分地利用起来,让更多视障人士主动接受文化服务,充分享受无障碍环境,享受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8日 10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