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王春法委员:传承发展 释放文博活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王春法委员:传承发展 释放文博活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11 07: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王春法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

传承发展 释放文博活力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博物馆工作,我国博物馆业迎来发展的春天,活力得到持续释放。

  目前,全国备案博物馆有5788家,年接待观众超过10亿人次。参观博物馆,已成为人们的重要文化生活方式。

  2018年以来,中国国家博物馆先后推出“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成就巡礼展”等重大主题展览,参观人数屡破纪录,“到国博看展览”日益成为一种文化新时尚。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国博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作为行业头雁,国博既要做好当代中国发展奋进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更要承担好留存民族集体记忆、传承国家文化基因、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职责。

  在新的一年里,国博将着力打造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华文化展示品牌。同时,着力推进智慧国博建设,努力让博物馆里的文物“转”起来、“智”起来、“活”起来。国博将努力以文化的力量振奋民族精神、激发民族自豪感、增强民族凝聚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春风化雨中厚植的文化基因,必将让民族复兴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光明日报记者罗旭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1日 06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