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14 05: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四论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

光明日报评论员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奋进历程,回顾2021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就会发现,新发展理念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与我国发展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作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的重大判断,充分彰显了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的统一。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需要从几个角度进行把握。

  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我们党自成立之初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我们要在价值立场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美好生活的期待,把好事实事做到人民心坎上,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成果体现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

  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我们已经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在,我们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系列发展问题摆在眼前——科技存在诸多“卡脖子”问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较大、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极其艰巨……对此,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党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百年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防范风险和化解风险相辅相成,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等涉及发展与安全的关键目标,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妥善应对任何风险挑战,推动我国经济这艘巨轮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举一纲而万目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向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奋进,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而奋进。由此,不断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迈上新的台阶。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4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