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高度政治自觉 着力提升理论素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高度政治自觉 着力提升理论素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14 05: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扬(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这一重要论述,为年轻干部成长、领导干部能力提升指明了努力方向。

  注重理论素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自觉追求

  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坚守理论制高点、注重提高理论素养作为实现不断发展和体现自身先进性的基本准则,并把它一以贯之地贯穿到革命斗争和执政实践的洪流之中。

  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看,强化理论素养是其与生俱来的鲜明特质。马克思主义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科学理论深深浸润于马克思主义者的血液里,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不渝追求。重视思想建党、提高理论素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其他政党的鲜明区别。

  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看,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知懂善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共产党人必备的理论素养。1938年,毛泽东同志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我们党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及时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百年成就雄辩证明,只有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不断开展理论武装,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善于用与时俱进的理论指导工作实际,用沛然于胸的理论智慧解决问题,才能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实践伟力。

  提升理论素养是新时代干部能力建设的迫切需要

  理论上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强化理论武装与理论修炼,进一步提升与时势相匹配的理论素养。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更多更复杂,要求我们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员干部的“本领恐慌”更加突出。如:面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掌控局势、化解危机的准备还不足;面对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还不够;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把握机遇、精准施策的能力还不强。这就要求我们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深厚理论素养赋能攻坚克难的战略和战术、闯关夺隘的勇气和底气。

  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辛探索,成功走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如何在一个超大规模经济体量、超长时间历史纵深、超大幅员国土面积、超大数量人口规模、超常复杂民族宗教结构、文化血脉和文化传统从未间断的国度实现现代化,没有现成的答案,世界其他国家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这就要求我们更加自觉地以党的科学理论为指导,把厚实的理论素养转化为思维优势、能力强势,抓住机遇,精准施策,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更好地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探索未来,在解放思想、锐意创新中接续创造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理论和实践上的先进性,决定了我们党要比世界上其他政党站得高、看得远。过去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才能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不断给党和人民的事业注入生机活力;才能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不断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成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自我革命是痛苦的、艰难的,需要的是思想上的洞察力和自省力。这就要求我们加强理论学习,培育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道德观、人民观、政绩观,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学深悟透“看家本领”是提升理论素养的根本之道

  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看家本领”,也是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战胜一切挑战和困难的“锐利武器”。当前对于广大领导干部来说,提升理论素养,最重要的就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既是世界观、历史观,又是认识论、方法论。事业越向前发展,越要坚持把这一伟大思想作为照亮前路的灯塔、检视自身的镜子、引领方向的旗帜,自觉做这一伟大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实践者。必须持续深入学、及时跟进学,反复体悟,刻苦钻研,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精神要义,系统掌握其中的深刻道理、深邃学理、深厚哲理,铸魂凝气、增智广识。通过真学真懂,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政治方向,铸牢战略定力,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思维能力以及综合决策能力和驾驭全局能力。有了思想“罗盘”指引,有了理论素养“压舱”,看问题就会看主流、看大势、看本质,不被细枝末节和现象所迷惑,抓工作就会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不会眉毛胡子一把抓;就会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望远镜”和“显微镜”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新时代中国之“的”,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更加激发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正能量。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4日 10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