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15 04: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五论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

光明日报评论员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只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意义重大,彰显了深沉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为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指明了方向。

  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名党员,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从历史进程中得出的宝贵经验,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迎难而上、坚持不懈,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面向新征程,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越是在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的阶段,越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新征程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5日 01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