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扎根火热的文化实践 推动提升文化治理现代化水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扎根火热的文化实践 推动提升文化治理现代化水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15 04: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扎根火热的文化实践 推动提升文化治理现代化水平

讲述人: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城市文化创新研究院副院长 郑崇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无论是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理念的提出和丰富,公共文化设施网络的逐步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内容供给机制的探索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品牌的打造,还是多元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政策制度的保障、文旅公共服务的深度融合、各类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的不断涌现,上海都充分体现了文化领域先行者、排头兵的责任担当,在建设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的进程中,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成效显著的上海路径。

  作为一名从事文化研究的社会科学工作者,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上海文化建设,把自己所学所思具体转化为可以操作的政策措施,我长期担任《上海文化发展报告》执行主编,跟踪和关注上海文化建设的各个领域,及时发布有关上海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在公共文化建设方面,我参与和主持了上海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文化馆,各区公共文化服务的绩效评价工作,对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整体状况有比较扎实的了解。文化治理现代化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公共文化政策制定的科学合理。在系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我开始承担各类重要公共文化课题的研究,全面介入上海市公共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

  文化发展是城市软实力的灵魂所在,生逢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时刻,我将一如既往地上下求索、学以致用,为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光明日报记者颜维琦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5日 05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