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残疾人体育交流合作描绘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宏伟画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残疾人体育交流合作描绘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宏伟画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15 04: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巫喜丽(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

  残疾人是人类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残疾人事业发展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衡量标准。迈入新时代以来,我国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进步显著,特别是残疾人体育发展水平快速提升,广大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勇于面对挑战,积极康复健身,书写精彩人生,彰显了我国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制度优势,展现了我国尊重和保障残疾人权益的历史性成就。

  体育是国际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残疾人体育,不仅对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推动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具有重要意义,还有利于促进国际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与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开展残疾人事务国际交流与合作,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残疾人事业的理解与支持,以残疾人体育为纽带,同世界各国各地区残疾人运动员互相学习,友好交流。正如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和权利保障》白皮书指出的,中国全面参与国际残疾人体育事务,不断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国际残疾人组织交流合作,增进各国人民包括残疾人之间的友谊。

  残疾人体育是我国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弘扬了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了各国人民的交往、了解和友谊,为构建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权治理秩序、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刚刚闭幕的北京冬残奥会,展现了中国人民致力于与各国人民共同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建设更加包容世界和共创共享美好未来的真诚愿望和坚定决心,与世界各地残疾人朋友共同发出了团结包容的时代呼唤,成为中国落实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平台。

  北京冬残奥会是向世界展示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的最好时机,也是助推中外残疾人体育国际交流的最佳舞台。通过举办北京冬残奥会,广大残疾人群体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被大大激发,带动更多残疾人积极参与体育运动,享受体育带来的热情和快乐,越来越多残疾人通过参与体育运动成就出彩人生,实现人生梦想;残疾人挑战极限、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激励了全国人民,促进了社会文明进步。

  当前,中国已实现了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全面小康,在消除残疾人贫困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发展残疾人体育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未来应积极分享经验,与联合国机构、各国政府、民间组织开展广泛务实合作,尽己所能为其他国家实现残疾人减贫、增进残疾人福祉提供有力支持。通过积极推动国际和区域合作,与发展中国家共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加强同其他国家和地区开展残疾人社会保障、医疗康复、辅助器具、公共教育、文化体育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促进残疾人事业在交流中共同前进。

  一方面,探求更加科学、更加公正、更符合国情的残疾人服务政策和发展规划,通过无障碍建设,使残疾人广泛参与社会生活,积极拓展残疾人体育管理、持续发展、体育康复等相关内容,促进残疾人选择合适体育活动并与健全人体育相融合;另一方面,开展以维护残疾人尊严、促进残疾人权利为目标的国际合作,分享服务政策优化、制度安排创新、技术方案设计经验,增进民间交流了解和民心相通,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权治理秩序,进一步丰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包括残疾人在内的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中国坚持的残疾人体育事业作为国与国之间交流的重要载体,以残疾人体育交流合作描绘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宏伟画卷,从中国和世界的联系互动中探讨并解决残疾人面临的共同课题,必将推动国际残疾人体育运动“一起向未来”。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5日 08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