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辽宁抚顺:“百姓雷锋”凡人善举承大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辽宁抚顺:“百姓雷锋”凡人善举承大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16 03: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见义勇为军魂不变的老兵白涛;缝补钢板三十载、活计精确到百分之百的工匠刘宇志;为生计跑单更为生命抢单的外卖小哥卢旭东;数十载桃李压枝授业解惑的教师张金勇;心里装满群众总是热肠丹心的基层辅警丁龙;一通电话抢回一家五口人生命的“红烛妈妈”张雅丽……近日,辽宁省抚顺市举行了第十六届“百姓雷锋”颁奖典礼,11人获评“百姓雷锋”年度人物荣誉称号、5支团队获得“百姓雷锋”优秀团队荣誉称号,并接受全市人民的褒奖与礼赞。

  百姓选“雷锋”,“雷锋”是百姓。“百姓雷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抚顺市用“百姓雷锋”引领城市精神文明,从2006年开始“百姓雷锋”评选至今,抚顺市已累计评选出165名“百姓雷锋”年度人物和50支“百姓雷锋”优秀团队。

  人人学雷锋,共建“雷锋城”。3月3日,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9周年纪念日之际,辽宁省暨抚顺市各界“向雷锋墓敬献花篮”仪式在抚顺市雷锋纪念馆举行。从3月起至11月,“百姓雷锋”代表、“百姓雷锋”优秀团队代表等将深入抚顺机关、企业、校园、乡村,开展“讲好雷锋故事 传承雷锋精神”主题宣讲活动,用朴实、生动的语言讲述他们学雷锋、做雷锋、传承雷锋精神的感人故事。

  雷锋精神平凡而有力,将水滴汇聚成海洋。在抚顺,一大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活跃在群众身边:抚顺供电公司“95598”客服中心,用“听得见的微笑”搭建起与百姓沟通的“连心桥”;大学生思源社团,用“七彩课程”的知识力量撑起农民工子女的希望;阳光爱心俱乐部,用坚持不懈的努力劝导市民文明出行;心中有爱工作站,用无私的捐助温暖了贫困家庭;情侣志愿者,牵手捡拾白色垃圾,引领青年环保公益新风尚……雷锋城抚顺先后涌现出“阳光服务”“思源社团”“爱同舟”等志愿服务集体典型。2009年庄庆发获评“百姓雷锋”后,组建起爱心团队,吸引更多人汇聚在一起,共同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如今,800余人的团队被评为抚顺“百姓雷锋”优秀团队。

  “雷锋城”里,志愿服务遍地开花。2020年,抚顺市创新制定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发布9项学雷锋志愿服务重点项目,围绕“城市双修”十件实事,招募学雷锋志愿者,全市72个乡镇(街道)、929村(社区)都成立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两年来,抚顺市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水平显著提升,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目前,抚顺市志愿服务范围涵盖便民服务、环境保护、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扶贫济困、应急救援、支教助学等十几个领域。全市实名登记注册的学雷锋志愿者达25.1万名,志愿队伍达1675支,全市形成了由市志愿者协会,区(县)、高校志愿服务分会,乡镇(街道)志愿者联络站,基层企事业单位志愿者服务队、服务基地构成的“四位一体”志愿服务网络体系,常年开展近百项志愿服务项目。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6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